印度禁止部分稻米出口 恐致国际米价攀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21日讯】世界最大稻米出口国印度政府宣布,印度已禁止国内部分稻米销往海外,这项禁令“即刻生效”,此举恐导致国际稻米价格进一步攀升。

法新社报导,稻米是全球重要主食,当全世界疲于因应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俄罗斯侵略乌克兰战争及圣婴现象对于农作物产量的冲击时,稻米在国际市场的价格已飙升至10年来高点。

印度消费者事务、粮食及公共分配部表示,印度将禁止非巴斯马蒂白米(non-basmati white rice)出口。非巴斯马蒂白米约占印度稻米出口总量25%。

消费者事务、粮食及公共分配部昨天晚间透过声明公告,此举会“确保供应充足”且“抑制国内市场价格上涨”。

数据分析公司Gro Intelligence指出,印度在全球稻米出货总量的占比超过40%,因此印度政府这项决定恐“加剧高度仰赖稻米进口国家的粮食不安全风险”。

这间分析公司还提到,预计会受到印度禁令冲击的国家包括非洲各国、土耳其、叙利亚和巴基斯坦,这些国家都苦于应对粮价高通膨问题。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