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禁止部分稻米出口 恐致國際米價攀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1日訊】世界最大稻米出口國印度政府宣布,印度已禁止國內部分稻米銷往海外,這項禁令「即刻生效」,此舉恐導致國際稻米價格進一步攀升。

法新社報導,稻米是全球重要主食,當全世界疲於因應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戰爭及聖嬰現象對於農作物產量的衝擊時,稻米在國際市場的價格已飆升至10年來高點。

印度消費者事務、糧食及公共分配部表示,印度將禁止非巴斯馬蒂白米(non-basmati white rice)出口。非巴斯馬蒂白米約占印度稻米出口總量25%。

消費者事務、糧食及公共分配部昨天晚間透過聲明公告,此舉會「確保供應充足」且「抑制國內市場價格上漲」。

數據分析公司Gro Intelligence指出,印度在全球稻米出貨總量的占比超過40%,因此印度政府這項決定恐「加劇高度仰賴稻米進口國家的糧食不安全風險」。

這間分析公司還提到,預計會受到印度禁令衝擊的國家包括非洲各國、土耳其、敘利亞和巴基斯坦,這些國家都苦於應對糧價高通膨問題。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