榴梿蜜不是榴梿 果农研种东南亚水果风味特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21日讯】台湾素有“水果王国”的美称,水果的品质在全世界闻名遐迩。在屏东高树的农村,有不少农民栽种新兴的热带果树,像是红毛丹、酪梨、火龙果或是榴梿等,榴梿蜜也是其中一项。透过镜头直击果园一起了解。

剥开树上刚采下来成熟的榴梿蜜,果肉橙黄甜香,种子若煮熟后,口感像菱角或是莲子一样绵密,这是近年来在台湾成功栽种的榴梿蜜,虽然成熟时会像榴梿一样有瓦斯气味,但它不是榴梿。

高树果农洪铭聪:“这是榴梿蜜,我们这个品种是黄妃,它的甜度都很甜,大概有时候都 24、25度以上,一般新住民吃最多啦,那因为它会有瓦斯味,所以说一般我们有时候买回去的人,他们会以为说瓦斯漏气。”

榴梿蜜又名香波罗蜜或是小菠萝蜜,在新马一带常称作“尖不辣”,是桑科波罗蜜属下的一个种,跟榴梿和波罗蜜的口感不同。屏东县高树乡农友洪铭聪在10几年前,买东南亚引进的榴梿蜜种植,近几年开始结果采收,口感香甜绵密。

高树果农洪铭聪:“剥的时候它是还好不会黏黏的,波罗蜜比较不好剥,榴梿蜜还满好剥,它就是软软的就可以剥,那一般我们榴梿蜜,我们在采的时候,我们会去看,像它这个地方它的目有开,它比较大,我们去敲,敲这个声音有啵、啵、啵,然后买回去大概再放个5天到10天,它变软的时候就可以 打开来吃了。”

原本栽种凤梨的洪铭聪,为了调节工作量及收入,利用采完凤梨后的农闲时期,接续可以采收榴梿蜜及酪梨和红毛丹等果树增加收入,不但填补了全年农作收成的部分缺口,也延续了农村人力的运作。

洪铭聪:“因为我们本来是种凤梨,想说做一些不一样的产品,因为我们在7月8月的时候,我们这个时候刚好是比较农闲的时间,我们那时候就有规划说做一些新兴果树,可以在7月8月9月可以来采,然后让我们有一些收入这样。”

洪铭聪表示,榴梿蜜非常适应台湾地质及气候,但因枝条脆,比较怕台风天,但种植时把它矮化就能克服。

新唐人亚太电视许美惠、李涓榕台湾屏东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