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黑海布设更多水雷 白宫:民用船只恐沦目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20日讯】乌克兰7月19日指控俄罗斯在暗夜空袭中锁定两个黑海(Black Sea)港口,破坏粮食出口基础设施。白宫警告,俄罗斯可能扩大对乌克兰粮食设施的攻势,包括锁定航经黑海民用船只为攻击目标。

中央社引述路透社报导,白宫国家安全会议(NSC)发言人霍奇(Adam Hodge)说,美国官员获得情资显示,俄罗斯在通往乌克兰港口的航道上布设更多水雷。

他说:“我们相信这是协调性行动,企图将任何针对黑海民用船只的攻击合理化,并将这些攻击归咎乌克兰。”

霍奇表示,俄罗斯已宣布所有航经黑海水域前往乌克兰港口的船只,都将被视为可能载运军用货物的船只。美国情资指出,俄罗斯已在通往乌克兰港口的航道上布设更多水雷。

他说:“除了在黑海的协调行动外,我们观察到俄罗斯在7月18日和19日以飞弹和无人机锁定乌克兰的粮食出口港敖德萨(Odesa),导致农业基础设施和6万吨粮食被毁。”

2022年8月18日,载有来自乌克兰的6,161吨小麦的MV Ramus船停泊在马尔马拉海,等待联合协调中心检查组代表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进行检查。示意图。(Chris McGrath/Getty Images)

俄宣布:黑海部分地区将暂列为“不安全航行”区域

俄罗斯日前拒绝展延让乌克兰得以透过黑海出口谷物的协议,收回对航行安全的保证。

俄罗斯国防部也警告自20日起,所有经黑海前往乌克兰港口的船只都将视为在俄乌冲突中支持乌克兰国家的“潜在军用物资船”,但未透露可能采取何种行动。

俄国国防部也宣布黑海国际水域的东南和西北部分地区将暂列为“不安全航行”区域,但也未对此提供进一步细节。

俄罗斯总统普京周三(19日)指责西方国家为自身利益滥用黑海谷物协议,并指控乌克兰将黑海粮食走廊用于“战斗目的”,但他表示只要满足俄罗斯自家商品出口的所有要求,俄国会即刻重返这项协议。

2022年8月9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悬挂马绍尔群岛旗帜的“海伦娜号”(Star Helena)驶离乌克兰切尔诺莫尔斯克港,穿过博斯普鲁斯海峡。示意图。(Chris McGrath/Getty Images)

乌克兰则指控俄罗斯19日在“地狱般”的暗夜空袭中锁定两个黑海港口,破坏粮食出口基础设施。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在晚间谈话时说:“今天(19日)遭遇攻击的港口储存了大约100万吨粮食。这些粮食本应运往非洲和亚洲消费国。”

基辅当局说,攻击导致准备运往中国的6万吨农产品受创。

乌克兰敦促黑海地区其他国家出手干预,确保船只安全通行。另矢言不会受到恫吓,正开辟一条临时航线,试图维持粮食出口。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