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冲太快市场过热?分析:全球经济喜中带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20日讯】人工智慧热潮也让不少台湾业者受惠,不过多家AI公司上半年的股价暴涨,已经引起市场担心。

AMD执行长苏姿丰来台,再掀AI浪潮旋风,辉达、微软、苹果在内的美国科技股,上半年大幅上涨,但外媒指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多元化规则下,大型基金公司,不得将超过25%的资产重押在主要持股上,科技股涨势可能告一段落。

摩根资产管理亚太区首席市场策略师许长泰:“我们认为科技股短期的确是有一些调整的压力[CUT,因为很多投资者对于整个人工智能的概念,都是非常的乐观]。风险可能是集中于开发人工智能这些科技的公司当中,譬如说我是运用的或者我是生产硬件,去促成这些人工智慧的相对风险会比较低一些。”

台湾AI概念股,也有过热疑虑,下半年需留意AI订单需求,以及明年总统大选政策影响,对台股看法偏向中性。

此外Fed 7月几乎确定升息1码,9月还可能再度升息,专家认为,下半年全球经济喜中有忧。

许长泰:“失业率到九月份还是维持在4%以下,或者是通膨的数据没有明显的降温的话,那很有可能在九月份还会继续升息。如果继续升息的话,我们的忧虑是,美国经济会出现更多硬着陆的风险。”

外商建议下半年,多元配置高股息股票,以及较高收益率的优质债券,因应市场潜在衰退风险。

摩根资产管理环球市场策略师林雅慧:“大幅科技产业的估值,大概29倍左右,所以这个美股的涨势要更为均衡、更为健康的话,实际上产业的轮动是非常重要的。比方说从科技产业轮动到其他的景气循环产业,或者是价值性的类股。”

外商相对看好,东盟在内亚洲股市未来表现,尤其日本经济有望走出通货紧缩,日本央行明年更可能改变货币政策基调,都有助日本汇率、日本股市更有看头。

新唐人亚太电视池千里、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