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院通过美台贸易协议执行法案 AIT:具标志性意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20日讯】《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首批协定执行法案》,日前在美国联邦参议院获得一致通过,将提交总统签署生效。台湾方面随后也将把该协定送交中华民国外交、国防、经济、财政等6个委员会进行联席审查,预计可于7月下旬完成审查。

美东时间18日晚间,美国联邦参议院以“一致同意”(Unanimous Consent)方式通过了《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首批协定执行法案》(US-Taiwan Initiative on 21st-Century Trade First Agreement Implementation Act)。

据悉,《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共涉及12项议题,首批协定则包括了关务行政及贸易便捷化、良好法制作业、服务业国内规章、反贪腐、中小企业等5项议题。

预计美台双方后续还将就劳动、环境、农业、数位贸易、标准、国营事业、非市场政策与作法这7项议题进行谈判,继续扩充该协定的内容。

美国在台协会(AIT)处长孙晓雅19日在台北AIT记者会上表示,美台贸易倡议首批协议实施法案的签署“具有标志性意义”,在如何扩大与台湾的合作关系方面,对国际展示能起到示范作用。

同一天,台湾外交部发言人刘永健对媒体表示,《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是深化台美贸易关系的重要里程碑。相关事项的立法进程速度之快,“充分展现美国国会跨党派议员对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的高度重视,以及对强化台美经贸关系的强烈支持”。

台湾的总统府则公开回应说,“感谢美国国会以具体行动促进台美经贸关系,将持续强化台美经贸伙伴关系,为台美双方争取最大利益。”

今年6月1日台湾驻美代表萧美琴与AIT执行理事蓝莺(Ingrid Larson)代表台美双方,在华盛顿美国在台协会(AIT)总部正式签署了《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首批协定》。随后,美国众议院即于6月21日对此协定一致通过。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台湾的行政院长陈建仁7月19日赴立法院,就台美贸易协定专案作了报告。他介绍,首批协定不涉及改变台美之间商品关税,没有牵涉到修改台湾内部法律,未来谈判重点也没有涉及市场准入商品类别等项目。

对此,越南台商出身的民众党籍立委邱臣远提出异议。他表示,首批协定执行法案还没有到达关税的深水区,对台湾的贸易额是否有实质性的提升还有待观察。

陈建仁回应说:“根据WTO(世界贸易组织)的估计,只要关务这个问题能够便捷化的时候,就能够节省3%到5%的情况,如果再加上贸易便捷化的情形,实际上是比关税还更重要,所以我们在整个《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当中,我们来加强关务、通关以及贸易的便捷化,实际上就是希望能够使得台美的贸易都能够互惠。”

在立法院,国民党籍立委曾铭宗提出,首批五大议题多属制度、程序上的内容,未阐明未来5年对中小企业的具体效益,配套政策以及损失评估。他强调,台湾最需要的是自由贸易协定(FTA)和避免双重课税,这样才能对国内产业有重大协助。

当被问及台美贸易额可因此成长多少的问题时,台湾外交部次长李淳回应说,政府有信心签订协议的实施法案后,台美贸易额会获得成长,签协议就是替产业创造一个良好的平台与机会。

之前,李淳曾经以“过期坏掉的鸡排”比喻《海峡两岸的服务贸易协议》,而以“最新鲜的牛排”来比喻《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

《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首批协定》结束专案报告后,预计该协定将于7月20日、21日送交中华民国外交、国防、经济、财政等6个委员会进行联席审查并询答,可于7月24日完成审查。

这对《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首批协定》在美国参议院获得通过,中共外交部照旧表示“坚决反对”,要求美国政府停止与台湾官方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

(记者何雅婷/责任编辑:胡宇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