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院通過美台貿易協議執行法案 AIT:具標誌性意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0日訊】《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執行法案》,日前在美國聯邦參議院獲得一致通過,將提交總統簽署生效。台灣方面隨後也將把該協定送交中華民國外交、國防、經濟、財政等6個委員會進行聯席審查,預計可於7月下旬完成審查。

美東時間18日晚間,美國聯邦參議院以「一致同意」(Unanimous Consent)方式通過了《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執行法案》(US-Taiwan Initiative on 21st-Century Trade First Agreement Implementation Act)。

據悉,《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共涉及12項議題,首批協定則包括了關務行政及貿易便捷化、良好法製作業、服務業國內規章、反貪腐、中小企業等5項議題。

預計美台雙方後續還將就勞動、環境、農業、數位貿易、標準、國營事業、非市場政策與作法這7項議題進行談判,繼續擴充該協定的內容。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19日在台北AIT記者會上表示,美台貿易倡議首批協議實施法案的簽署「具有標誌性意義」,在如何擴大與台灣的合作關係方面,對國際展示能起到示範作用。

同一天,台灣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對媒體表示,《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是深化台美貿易關係的重要里程碑。相關事項的立法進程速度之快,「充分展現美國國會跨黨派議員對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的高度重視,以及對強化台美經貿關係的強烈支持」。

台灣的總統府則公開回應說,「感謝美國國會以具體行動促進台美經貿關係,將持續強化台美經貿夥伴關係,為台美雙方爭取最大利益。」

今年6月1日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與AIT執行理事藍鶯(Ingrid Larson)代表台美雙方,在華盛頓美國在台協會(AIT)總部正式簽署了《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隨後,美國眾議院即於6月21日對此協定一致通過。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台灣的行政院長陳建仁7月19日赴立法院,就台美貿易協定專案作了報告。他介紹,首批協定不涉及改變台美之間商品關稅,沒有牽涉到修改台灣內部法律,未來談判重點也沒有涉及市場准入商品類別等項目。

对此,越南台商出身的民眾黨籍立委邱臣遠提出異議。他表示,首批協定執行法案還沒有到達關稅的深水區,對台灣的貿易額是否有實質性的提升還有待觀察。

陳建仁回應說:「根據WTO(世界貿易組織)的估計,只要關務這個問題能夠便捷化的時候,就能夠節省3%到5%的情況,如果再加上貿易便捷化的情形,實際上是比關稅還更重要,所以我們在整個《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當中,我們來加強關務、通關以及貿易的便捷化,實際上就是希望能夠使得台美的貿易都能夠互惠。」

在立法院,國民黨籍立委曾銘宗提出,首批五大議題多屬制度、程序上的內容,未闡明未來5年對中小企業的具體效益,配套政策以及損失評估。他強調,台灣最需要的是自由貿易協定(FTA)和避免雙重課稅,這樣才能對國內產業有重大協助。

當被問及台美貿易額可因此成長多少的問題時,台灣外交部次長李淳回應說,政府有信心簽訂協議的實施法案後,台美貿易額會獲得成長,簽協議就是替產業創造一個良好的平台與機會。

之前,李淳曾經以「過期壞掉的雞排」比喻《海峽兩岸的服務貿易協議》,而以「最新鮮的牛排」來比喻《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

《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結束專案報告後,預計該協定將於7月20日、21日送交中華民國外交、國防、經濟、財政等6個委員會進行聯席審查並詢答,可於7月24日完成審查。

這對《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在美國參議院獲得通過,中共外交部照舊表示「堅決反對」,要求美國政府停止與台灣官方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

(记者何雅婷/責任編輯:胡宇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