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高息利诱借钱给财政局 辽源市民血本无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17日讯】吉林省辽源市市民刘强5年前受高利率的吸引,卖房后借款20万元给辽源市西安区财政局。不料到约定还款的期限后却一分钱都拿不回来,讨要多年无果,而这种情况并非个案。刘强走投无路之下,于近日向媒体投诉。

据中国大陆媒体《楚天都市报》报导,刘强向媒体投诉时表示,当初借款时,西安区财政局称利率是10%,还款方式以一年为期,满一年还本付息。如果借款人不支取本金,由区财政局支付利息,本金可逐年滚动续存。自己看利率高就卖掉自己的房子把钱借给了区财政局。他哀叹道:“我本想多挣点钱,哪想连本金都要不回来了。”

刘强向媒体提供了一张盖有辽源市西安区财政局的财务专用章的借据。在这份借据上方的款项说明处写着“借款(壹年期)”,借款的数额为人民币“贰拾贰万元整”。

刘强的遭遇并不是个别现象。据报导,辽源市龙山区法院2021年发布一条消息显示,该市的市民王某某2017年11月17日响应政府财政局的号召曾借了一笔款项给企业,但到了指定还款的期限后,企业却违约不还。为此王某某业曾多次找政府讨要借款,但政府表示“无力代偿”,至今一直未履行还款义务。

辽源市市民李勇几年前也曾借款给西安区财政局。2020年因为亲人生病,李勇多次到区财政局想要回借款,不料财政局推说钱是企业借的,应该去找企业要钱。而当李勇去找企业要钱时,对方却声称他们“只跟西安区政府对话”。

李勇向媒体提供的借据上,正面加盖了辽源市卓远新型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远公司”)财务专用章和辽源市西安区财政局的财务专用章。

当媒体记者以借款人身份致电辽源市西安区财政局时,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每天都有人找过来,但没有办法,真没钱”。

企查查信息显示,卓远公司成立于2009年5月15日,注册资本为4500万元人民币。卓远还是辽源市金都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都建筑公司”)的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卓远公司在2010年曾是辽源市大学生的8个“就业见习基地”之一;金都建筑公司则曾被官方评为“东北区最佳诚信企业”、“守合同重信用AAA级单位”,并连年被辽源市委、市政府评为纳税大户。

持有卓远公司股份26.67%的王金成在回应媒体的质询时表示,当初借款是由政府主导的,企业做的是西安区政府工程项目,相当于政府集资,企业给政府干活。“这几年,由于企业效益也不好、当地政府财政薄弱等原因,导致没按时还钱。”

针对上述情况,陆媒曾向辽源市西安区财政局人员了解相关事件的进展,但该负责人拒绝对此作出任何回应,要求媒体去问西安区宣传部,而宣传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则推说,要去了解情况后再给予回复,但之后就再无回复。

(责任编辑:何雅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