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高息利誘借錢給財政局 遼源市民血本無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17日訊】吉林省遼源市市民劉強5年前受高利率的吸引,賣房后借款20萬元給遼源市西安區財政局。不料到約定還款的期限後卻一分錢都拿不回來,討要多年無果,而這種情況並非個案。劉強走投無路之下,於近日向媒體投訴。

據中國大陸媒體《楚天都市報》報導,劉強向媒體投訴時表示,當初借款時,西安區財政局稱利率是10%,還款方式以一年為期,滿一年還本付息。如果借款人不支取本金,由區財政局支付利息,本金可逐年滾動續存。自己看利率高就賣掉自己的房子把錢借給了區財政局。他哀嘆道:「我本想多掙點錢,哪想連本金都要不回來了。」

劉強向媒體提供了一張蓋有遼源市西安區財政局的財務專用章的借據。在這份借據上方的款項說明處寫著「借款(壹年期)」,借款的數額為人民幣「貳拾貳萬元整」。

劉強的遭遇並不是個別現象。據報導,遼源市龍山區法院2021年發布一條消息顯示,該市的市民王某某2017年11月17日響應政府財政局的號召曾借了一筆款項給企業,但到了指定還款的期限後,企業卻違約不還。為此王某某業曾多次找政府討要借款,但政府表示「無力代償」,至今一直未履行還款義務。

遼源市市民李勇幾年前也曾借款給西安區財政局。2020年因為親人生病,李勇多次到區財政局想要回借款,不料財政局推說錢是企業借的,應該去找企業要錢。而當李勇去找企業要錢時,對方卻聲稱他們「只跟西安區政府對話」。

李勇向媒體提供的借據上,正面加蓋了遼源市卓遠新型建築材料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卓遠公司」)財務專用章和遼源市西安區財政局的財務專用章。

當媒體記者以借款人身分致電遼源市西安區財政局時,接電話的工作人員表示,「每天都有人找過來,但沒有辦法,真沒錢」。

企查查信息顯示,卓遠公司成立於2009年5月15日,註冊資本為4500萬元人民幣。卓遠还是遼源市金都建築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金都建築公司」)的大股東。

值得注意的是,卓遠公司在2010年曾是遼源市大學生的8個「就業見習基地」之一;金都建築公司則曾被官方評為「東北區最佳誠信企業」、「守合同重信用AAA級單位」,並連年被遼源市委、市政府評為納稅大戶。

持有卓遠公司股份26.67%的王金成在回應媒體的質詢時表示,當初借款是由政府主導的,企業做的是西安區政府工程項目,相當於政府集資,企業給政府幹活。「這幾年,由於企業效益也不好、當地政府財政薄弱等原因,導致沒按時還錢。」

針對上述情況,陸媒曾向遼源市西安區財政局人员了解相關事件的進展,但該負責人拒絕對此作出任何回應,要求媒體去問西安區宣傳部,而宣傳部門的相關負責人則推說,要去了解情況後再給予回復,但之後就再無回復。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