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高考人数破纪录 军校却“爆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17日讯】大陆今年有1291万名考生参加高考,刷新纪录,但也有多所军校招生不足额。据说中国的军事院校报考人数,已经连续三年下滑。往年的“香饽饽”,为何如今没人要?来看报导。

中国27所军校在高考招生中都属于提前批次。据大陆媒体报导,今年的招生人数总量达1.7万名。与往年对比,今年军校整体投档分数线均有下滑趋势,但多所军校仍招不满学生。

被称为“军中清华”的国防科技大学今年在宁夏的投档分数线,最低只有514分,陆军勤务学院是463分。而陆军特种作战学院连400分都不到,被戏称为最适合“捡漏”的军校。

网易新闻爆料,国防科技大学在内蒙古的最低投档线只有569分,甚至不如部分985高校的冷门专业。而且部分军校的专业兵种更是乏人问津。但这则新闻很快就被删除。

在青海省,国防科技大学的最低投档线只有411分。

旅美学者吴祚来表示,有两大主要原因导致军校难招生,其中之一是美国等不欢迎中共军校学生。

旅美学者吴祚来:“这些年轻人就觉得他们通向世界的道路就被关闭了。另外,家庭是独生子女的孩子,家长就不允许他们进入军校。因为现在中共最高领导人每天都在说,世界准备打仗,打仗这些军校的学生就随时会奔赴战场。谁家也不愿意把孩子送到前线。”

习近平多次发表讲话,称军队要能打仗、打胜仗。中共二十大报告也多次强调要扩大推动军队现代化建设,提高军队打赢能力等。这些说法使得中国社会弥漫在战争前夕的氛围中。

前中共海军中校姚诚说,中国学生不愿进入军校学习,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不想当兵。

前中共海军中校姚诚:“主要是认为这个风险太大了。整个的中国社会对这个都有认识了。习近平现在为这个事情在头痛。整个火箭军又到东部战区来,要大家去准备打仗,没人睬他!军队都不愿打仗了,你还让老百姓去打仗!所以他们现在都没有老兵了,他们兵力很缺。现在把预备役的年龄都放到60岁了, 60岁还要打仗!”

中共官方说法称,军校招生爆冷原因包括“中小学生体能下降”“军校毕业生从军队转业后工作安排不佳”。但网友纷纷表示,真正原因是不想当“炮灰”。

前中共军队装备官员Tony夏:“工作安排不佳这个理由应该是成立的,因为一般来说他们工作的地点都是偏远的地区。那么体能的这个东西,我觉得它应该不是一个主要的东西,因为它作为一个技术专业的本科生招生的话,它没有特别强调你有多好的身体条件,跟本科生的差别并不是很大。”

考军校曾是很多大陆学生的梦想,在校时能享受一系列的福利待遇:学费、杂费、住宿费全免,医疗免费,还有定额的津贴补助。统一服装和各种生活用品都由学校提供。毕业后还能直接入编。

姚诚:“以前都是热门的。以前大学生毕业以后就失业,但是这些人不存在失业。毕业以后他就有工作了,而且就是军官了,待遇是非常优厚的。”

但如今,就算降低分数军校都无法吸引考生。不少人感慨,这在以前是不可想像的事情。

Tony夏:“一般是大学本科毕业到军队以后,他的第一个职位应该是排级的这样的干部。现在的年轻人,中国大陆的就业形势并不乐观,在这种情况下仍然不愿意去当兵的话,这个问题就比较严重了。”

吴祚来说,现在老百姓都知道中共对待军人,用的时候是工具,不用时就让你退役回家,既不给待遇,还可能成为维稳对象。而且中共和印度起冲突或所谓的解放台湾,都是没事找事,制造战争。所以如今军校招生不满,也反映了普遍民意,那就是老百姓都不愿替中共去打仗。

编辑/王子琦 采访/骆亚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