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高考人數破紀錄 軍校卻「爆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17日訊】大陸今年有1291萬名考生參加高考,刷新紀錄,但也有多所軍校招生不足額。據說中國的軍事院校報考人數,已經連續三年下滑。往年的「香餑餑」,為何如今沒人要?來看報導。

中國27所軍校在高考招生中都屬於提前批次。據大陸媒體報導,今年的招生人數總量達1.7萬名。與往年對比,今年軍校整體投檔分數線均有下滑趨勢,但多所軍校仍招不滿學生。

被稱為「軍中清華」的國防科技大學今年在寧夏的投檔分數線,最低只有514分,陸軍勤務學院是463分。而陸軍特種作戰學院連400分都不到,被戲稱為最適合「撿漏」的軍校。

網易新聞爆料,國防科技大學在內蒙古的最低投檔線只有569分,甚至不如部分985高校的冷門專業。而且部分軍校的專業兵種更是乏人問津。但這則新聞很快就被刪除。

在青海省,國防科技大學的最低投檔線只有411分。

旅美學者吳祚來表示,有兩大主要原因導致軍校難招生,其中之一是美國等不歡迎中共軍校學生。

旅美學者吳祚來:「這些年輕人就覺得他們通向世界的道路就被關閉了。另外,家庭是獨生子女的孩子,家長就不允許他們進入軍校。因為現在中共最高領導人每天都在說,世界準備打仗,打仗這些軍校的學生就隨時會奔赴戰場。誰家也不願意把孩子送到前線。」

習近平多次發表講話,稱軍隊要能打仗、打勝仗。中共二十大報告也多次強調要擴大推動軍隊現代化建設,提高軍隊打贏能力等。這些說法使得中國社會瀰漫在戰爭前夕的氛圍中。

前中共海軍中校姚誠說,中國學生不願進入軍校學習,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不想當兵。

前中共海軍中校姚誠:「主要是認為這個風險太大了。整個的中國社會對這個都有認識了。習近平現在為這個事情在頭痛。整個火箭軍又到東部戰區來,要大家去準備打仗,沒人睬他!軍隊都不願打仗了,你還讓老百姓去打仗!所以他們現在都沒有老兵了,他們兵力很缺。現在把預備役的年齡都放到60歲了, 60歲還要打仗!」

中共官方說法稱,軍校招生爆冷原因包括「中小學生體能下降」「軍校畢業生從軍隊轉業後工作安排不佳」。但網友紛紛表示,真正原因是不想當「炮灰」。

前中共軍隊裝備官員Tony夏:「工作安排不佳這個理由應該是成立的,因為一般來說他們工作的地點都是偏遠的地區。那麼體能的這個東西,我覺得它應該不是一個主要的東西,因為它作為一個技術專業的本科生招生的話,它沒有特別強調你有多好的身體條件,跟本科生的差別並不是很大。」

考軍校曾是很多大陸學生的夢想,在校時能享受一系列的福利待遇:學費、雜費、住宿費全免,醫療免費,還有定額的津貼補助。統一服裝和各種生活用品都由學校提供。畢業後還能直接入編。

姚誠:「以前都是熱門的。以前大學生畢業以後就失業,但是這些人不存在失業。畢業以後他就有工作了,而且就是軍官了,待遇是非常優厚的。」

但如今,就算降低分數軍校都無法吸引考生。不少人感慨,這在以前是不可想像的事情。

Tony夏:「一般是大學本科畢業到軍隊以後,他的第一個職位應該是排級的這樣的幹部。現在的年輕人,中國大陸的就業形勢並不樂觀,在這種情況下仍然不願意去當兵的話,這個問題就比較嚴重了。」

吳祚來說,現在老百姓都知道中共對待軍人,用的時候是工具,不用時就讓你退役回家,既不給待遇,還可能成為維穩對象。而且中共和印度起衝突或所謂的解放台灣,都是沒事找事,製造戰爭。所以如今軍校招生不滿,也反映了普遍民意,那就是老百姓都不願替中共去打仗。

編輯/王子琦 採訪/駱亞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