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认定 阿斯巴甜为可能致癌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15日讯】周五,世界卫生组织将时下最流行的人工甜味剂阿斯巴甜列为“可能致癌物”。

世卫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 、世卫和联合国粮农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JECFA) 周五发布评估报告,将阿斯巴甜(Aspartame)列为“可能的致癌物”,与传统的亚洲腌制蔬菜和芦荟提取物归为一类。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专论计划负责人 Mary Schubauer-Berigan:“工作组将阿斯巴甜列为可能导致人类患癌的物质,即2B类致癌物 。这是基于可能致癌的有限证据。 ”

阿斯巴甜因热量低,作为代糖,被广泛用于各种饮料及零食中,包括可口可乐无糖汽水、斯纳普(Snapple)饮料和玛氏公司(Mars)的Extra口香糖。

对于评估报告可能引发的恐慌,世卫官员表示,报告并未表明,食用含有人工甜味剂的食品一定会影响健康。

世卫组织营养和食品安全部门负责人 弗朗西斯科·布兰卡:“它有一个每日可接受的摄入量 ,意味着摄入一定量的阿斯巴甜,是可接受的,不会对健康产生显着影响。这个量还是相当大的。”

联合专家委员会建议,阿斯巴甜的每日摄入量,应控制在每公斤体重40毫克以下。

不过,专家仍强调,除了含糖饮料与含人工甜味剂的饮料,消费者还可以考虑更健康的选择。

美国公共利益科学中心食品添加剂和补充剂首席科学家 Thomas Galligan:“水确实是您最好的饮料选择。 咖啡和茶等不加糖的饮料也是不错的选择,但实际上,水是最好的选择。”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颜抒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