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認定 阿斯巴甜為可能致癌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15日訊】週五,世界衛生組織將時下最流行的人工甜味劑阿斯巴甜列為「可能致癌物」。

世衛組織下屬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 、世衛和聯合國糧農組織食品添加劑聯合專家委員會(JECFA) 週五發佈評估報告,將阿斯巴甜(Aspartame)列為「可能的致癌物」,與傳統的亞洲醃製蔬菜和蘆薈提取物歸為一類。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專論計劃負責人 Mary Schubauer-Berigan:「工作組將阿斯巴甜列為可能導致人類患癌的物質,即2B類致癌物 。這是基於可能致癌的有限證據。 」

阿斯巴甜因熱量低,作為代糖,被廣泛用於各種飲料及零食中,包括可口可樂無糖汽水、斯納普(Snapple)飲料和瑪氏公司(Mars)的Extra口香糖。

對於評估報告可能引發的恐慌,世衛官員表示,報告並未表明,食用含有人工甜味劑的食品一定會影響健康。

世衛組織營養和食品安全部門負責人 弗朗西斯科·布蘭卡:「它有一個每日可接受的攝入量 ,意味著攝入一定量的阿斯巴甜,是可接受的,不會對健康產生顯著影響。這個量還是相當大的。」

聯合專家委員會建議,阿斯巴甜的每日攝入量,應控制在每公斤體重40毫克以下。

不過,專家仍強調,除了含糖飲料與含人工甜味劑的飲料,消費者還可以考慮更健康的選擇。

美國公共利益科學中心食品添加劑和補充劑首席科學家 Thomas Galligan:「水確實是您最好的飲料選擇。 咖啡和茶等不加糖的飲料也是不錯的選擇,但實際上,水是最好的選擇。」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顔抒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