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人造甜味剂阿斯巴甜可能致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14日讯】世界卫生组织周五(7月14日)正式宣布,将人造甜味剂阿斯巴甜(Aspartame)列为“可能致癌物”。

世界卫生组织在其官网上发布消息说,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JECFA)最新公布了无糖甜味剂阿斯巴甜对健康的影响的评估报告。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援引对人类致癌性的“有限证据”,将阿斯巴甜归为可能对人类有致癌性的物质之列(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第2B组),联合专家委员会重申其每日允许摄入量为每公斤体重40毫克。

世界上三种最流行的人造甜味剂——三氯蔗糖、阿斯巴甜以及糖精对两种肠道细菌有致病性。(Shutterstock)

这是国际癌症研究机构首次对阿斯巴甜进行评估,也是联合专家委员会对阿斯巴甜开展的第三次评估。

世卫组织介绍,阿斯巴甜是一种人造甜味剂,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广泛用于各种食品和饮料制品中,包括无糖饮料、口香糖、明胶、冰淇淋、酸奶等乳制品、早餐麦片、牙膏、止咳糖浆和维生素咀嚼片等。

“癌症是全球主要的死亡原因之一,每年去世的人中有六分之一的人是死于癌症的。我们正在不断加大对可能诱发或促进癌症的因素的评估,以期减少患病数和死亡人数。”世卫组织营养和食品安全司司长弗朗西斯科‧布兰卡(Francesco Branca)说,对阿斯巴甜的评估表明,虽然安全性不是常用剂量的主要问题,但对于其潜在影响,需要通过更多更好的研究进行调查。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根据人类癌症(特别是肝细胞癌这种肝癌)方面的有限证据,将阿斯巴甜归类为可能对人类有致癌性的物质(IARC2B组)一类。

而联合专家委员会则认为,评估得出的数据表明,没有充分的理由改变以往确定的阿斯巴甜每日允许摄入量,即每公斤体重40毫克以内,并重申人们可在这一限度内放心食用。例如,一罐含有200毫克或300毫克阿斯巴甜的无糖软饮料——假设一个体重70公斤的成年人没有再从其它食物来源中摄入阿斯巴甜——每天要饮用9至14罐以上才能超过每日允许摄入量。

世卫消息称,IARC和JECFA两个机构进行了独立但互补的审查,以评估与使用阿斯巴甜相关的潜在致癌危害和其它健康风险。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