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明复告别式 胡温等中共前后任高层送花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14日讯】日前,中共前高官阎明复告别式在北京举行。从网传的照片显示,胡锦涛温家宝、李克强等中共前后任高层送了花圈。北京资深媒体人高瑜透露,习近平也送了花圈,但被人遮挡了。

7月3日,中共中央书记处前书记、中央统战部前部长阎明复去世,终年92岁。13日,其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举行。

从网络流传的照片显示,中共政治局常委蔡奇、国务委员谌贻琴,以及多名退休高层胡锦涛朱镕基温家宝、李瑞环、李克强、王岐山等送了花圈。

北京资深媒体人高瑜在推特上发文并配上图片说,“今天(13日)上午阎明复八宝山东礼堂告别式,右手第一个花圈是习近平所赠,署名的一联被一穿西服的大高个自始至终遮挡。”但此图片尚无法得到其他渠道证实。

北京资深媒体人高瑜透露,习近平也送了花圈,但被人遮挡了。(高瑜推特)

高瑜表示,13日早上6点,警察就来上岗,10点是阎明复的送别式。“阻止我去最后的告别,因为人性的惺惺相惜成为政权防范的重要目标”。

香港《明报》报导,在蔡奇的花圈前方,还有一个被安保人员遮挡的花圈,网民按摆放排位猜测是更高层领导所送,不排除是习近平、李强、赵乐际、王沪宁其中之一。

报导说,中共元老邓小平的长子邓朴方也送了花圈。胡耀邦长子胡德平等一批“红二代”出席了告别仪式。

阎明复因在“六四”事件过程中“表现不好”被撤职。

1989年5月,在学运事件中,阎明复和胡启立与递交请愿书的记者进行对话,并与北京15家新闻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在得知示威学生绝食抗议后,阎明复曾约请知识分子进行斡旋,劝说学生停止绝食。

1989年6月,在中共第十三届四中全会上,阎明复与胡启立、芮杏文一起被免去中央书记处书记职务。1990年,他又被免去中共统战部部长、全国政协副主席及全国政协党组副书记等职务。

阎明复去世后,前八九学运领袖王丹7月3日在推特、脸书等社媒平台发文表示,1989年八九民运中,当时阎明复受赵紫阳先生委托,与绝食学生保持沟通。“那段时间,我几乎每天都会与他在统战部接触,也曾经陪同他到天安门广场向绝食同学讲话”。

王丹说,“在1989年那个关键时刻,他的人性战胜了党性,与赵紫阳等人一起反对邓小平、李鹏等人武力镇压的决定,并致力于在党内开明派与体制外反对派之间建立对话机制,‘六四’后他被贬职,付出了政治代价。”

阎明复是中共秘密党员、共产国际间谍阎宝航之子。在文革中,阎明复全家受迫害,父母双亡,他自己也入狱7年多。

陆媒曾刊文披露,阎宝航30年代因与张学良、蒋介石夫人宋美龄关系颇好,游走于国共之间,获重要情报通知中共、苏共,但阎宝航在十年文革中被当成特务迫害致死。

阎明复是幼子,曾任中共中央办公厅翻译组组长,为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共领导人做过俄文翻译。1967年11月17日,他被当成“里通外国”的苏修间谍抓进秦城监狱,关押7年半。

阎明复晚年写道,“十年浩劫,给我们家带来极大的灾难,家破人亡,流离失所。父亲、母亲、二哥相继离开人世,幸免于死的兄弟姐妹和他们的亲人,也受到难以倾诉的创伤。”

(记者唐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