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议员警告:中共间谍活动“肆无忌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14日讯】英国议会委员会公布一份最新报告指出,中共间谍情报机构正在英国进行“肆无忌惮”的活动,对英国情报机构构成了“挑战”。

据英国《独立报》报导,7月13日,英国议会下议院专门负责监督政府情报工作的“情报与安全委员会”的资深议员公布报告,严厉批评英国政府对中共间谍威胁的反应“完全不适当”。

这份报告引发了议会议员与苏纳克(Rishi Sunak)政府的争吵。苏纳克政府表示,英国对中共的渗透并不是“满不在乎”。但这些议员却认为苏纳克政府的反应“很软弱”,而且指责苏纳克试图“破坏委员会”的工作。

报告指出,英国成为中共在全球“仅次于最重要顶级目标的一个目标”,是因为中共政府可以在英国的间谍活动中获得影响力和重大利益。

报告说,“中国(中共)国家情报机关,雇用几十万民间情报人员,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机构,以英国和英国利益为目标,对我们的情报机构构成了严峻的挑战。”

“情报与安全委员会”由保守党议员朱利安·刘易斯(Julian Lewis)担任主席。委员会严格审查了包括军情五处(MI5)、军情六处(MI6)和政府通讯总部(GCHQ)的工作。

苏纳克首相批准了议会的这份报告,但是保守党议员还是不断地给苏纳克施加压力,要求他对中共采取更为强硬的态度。

报告指出,政府应对中共安全威胁的办法“完全不适当”,过多聚焦短期经济利益而不是长期的风险。

对华强硬的保守党资深议员鲍勃·西里(Bob Seely)对《独立报》表示, “(报告)证实了对中国(中共)持怀疑态度者长期以来一直所说的一切。在21世纪,像我们这样开放社会和像中国那样封闭社会之间,存在着一场价值之战。”

苏纳克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表示, “我们并不是满不在乎,我们也深知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只要中国(中共)的行动或意图威胁到国家利益,我们就迅速采取行动。”

但是情报与安全委员会成员、工党资深议员凯文·琼斯(Kevan Jones)认为,苏纳克书面声明中的反应过于“软弱”,而且未与议会议员分享信息。

“我认为,这告诉你,政府的问题有多严重,又一次试图破坏委员会。”琼斯说。

报告还对中共在英国大学中的“胁迫性”影响和试图在英国民用核能工业中发挥“永久而重要作用”的愿望表达了关切。

报告认为,学校是中共施加影响力的温床,而英国政府却对学术界的警告“毫无兴趣”。

报告警告说,中共“通过费用和资金对机构施加影响,通过引诱和恐吓对单个英国学术界人士施压,通过监控对中国学生施加影响,并且通过胁迫影响智库”。

报告还认为,英国政府考虑让中国人参与英国民用核能工业是“不可接受”的。去年,英国政府已把中共国企广核集团驱逐出英国塞兹韦尔C核电项目(Sizewell C)的建设。

(责任编辑:李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