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議員警告:中共間諜活動「肆無忌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14日訊】英國議會委員會公布一份最新報告指出,中共間諜情報機構正在英國進行「肆無忌憚」的活動,對英國情報機構構成了「挑戰」。

據英國《獨立報》報導,7月13日,英國議會下議院專門負責監督政府情報工作的「情報與安全委員會」的資深議員公布報告,嚴厲批評英國政府對中共間諜威脅的反應「完全不適當」。

這份報告引發了議會議員與蘇納克(Rishi Sunak)政府的爭吵。蘇納克政府表示,英國對中共的滲透並不是「滿不在乎」。但這些議員卻認為蘇納克政府的反應「很軟弱」,而且指責蘇納克試圖「破壞委員會」的工作。

報告指出,英國成為中共在全球「僅次於最重要頂級目標的一個目標」,是因為中共政府可以在英國的間諜活動中獲得影響力和重大利益。

報告說,「中國(中共)國家情報機關,僱用幾十萬民間情報人員,是世界上最大規模的機構,以英國和英國利益為目標,對我們的情報機構構成了嚴峻的挑戰。」

「情報與安全委員會」由保守黨議員朱利安·劉易斯(Julian Lewis)擔任主席。委員會嚴格審查了包括軍情五處(MI5)、軍情六處(MI6)和政府通訊總部(GCHQ)的工作。

蘇納克首相批准了議會的這份報告,但是保守黨議員還是不斷地給蘇納克施加壓力,要求他對中共採取更為強硬的態度。

報告指出,政府應對中共安全威脅的辦法「完全不適當」,過多聚焦短期經濟利益而不是長期的風險。

對華強硬的保守黨資深議員鮑勃·西里(Bob Seely)對《獨立報》表示, 「(報告)證實了對中國(中共)持懷疑態度者長期以來一直所說的一切。在21世紀,像我們這樣開放社會和像中國那樣封閉社會之間,存在著一場價值之戰。」

蘇納克在一份書面聲明中表示, 「我們並不是滿不在乎,我們也深知還有很多事情要做。只要中國(中共)的行動或意圖威脅到國家利益,我們就迅速採取行動。」

但是情報與安全委員會成員、工黨資深議員凱文·瓊斯(Kevan Jones)認為,蘇納克書面聲明中的反應過於「軟弱」,而且未與議會議員分享信息。

「我認為,這告訴你,政府的問題有多嚴重,又一次試圖破壞委員會。」瓊斯說。

報告還對中共在英國大學中的「脅迫性」影響和試圖在英國民用核能工業中發揮「永久而重要作用」的願望表達了關切。

報告認為,學校是中共施加影響力的溫床,而英國政府卻對學術界的警告「毫無興趣」。

報告警告說,中共「通過費用和資金對機構施加影響,通過引誘和恐嚇對單個英國學術界人士施壓,通過監控對中國學生施加影響,並且通過脅迫影響智庫」。

報告還認為,英國政府考慮讓中國人參與英國民用核能工業是「不可接受」的。去年,英國政府已把中共國企廣核集團驅逐出英國塞茲韋爾C核電項目(Sizewell C)的建設。

(責任編輯:李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