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日:习近平施压外企 让对华投资成为潜在雷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14日讯】中共各地方政府普遍面临资金短缺的困境,纷纷向西方企业示好。然而,北京当局以国安为由对外企的打压,让对华投资成为了潜在的雷区,摁灭了中国经济的关键引擎。

《华尔街日报》13日的报导直言不讳地作出了如上分析,并就此列举了一些例子作为证据:

四川省会成都市一名贸易官员最近前往欧洲招商引资,却空手而归,连一份谅解备忘录都没有签到。该官员说,在他对欧洲招商引资的20年生涯里,还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

广东某县一名高官最近告诉一个来访的美国贸易代表团,县府将给予在当地投资的美企决策者投资额10%的回馈,但被代表团拒绝,因为这在美国构成了受贿。

许多中共官员都表示,他们吸引外资的传统策略现在不再奏效。

报导说,如今中国经济已因私营部门投资不振、消费疲软和青年失业率飙升而步履艰难。为了吸引投资者的兴趣,中共政府今年启动了所谓“投资中国年”的活动,地方官员们也展开了面向海外的推介宣传之旅。然而,这些努力却在北京当局的所谓“国家安全议程”面前撞了南墙。

中共当局强调要抵御“外来威胁”,并在今年针对多个西方管理顾问公司、审计公司等机构采取了一系列突击搜查和拘留行动。同时,当局修改后的新版“反间谍法”涵盖范围扩大,让外企高层意识到在中国做生意风险已大增,担心今后外企在中国展开的市场调查等常规商业活动,都有可能被当局视为“间谍活动”。

报导说,北京当局一方面向外企施压,另一方面又试图还吸引这些企业投资,此举有可能使中国失去助力其崛起的资金、技术、理念和管理技能,也使得已经深陷债务泥潭又难以创造就业机会且急需资金的城市“饱受煎熬”。

荣鼎集团的分析师魏兹克(Mark Witzke)分析官方公布的数据指出,今年第一季,中国的外商直接投资额剧降到200亿美元,远低于去年第一季的1000亿美元。

高盛的经济学家则预测,今年中国的资金流出额将抵消投资流入额。

事实上,美国、德国和其它欧洲国家已经有不少企业最近决定减少在中国投资,或是暂停增资。

例如:在上海投资的美国芯片厂鼎云科技(Pixelworks)正面临中共的施压,该公司被要求重组中国子公司使其能独立于Pixelworks的在美业务。为了满足中方的所谓“国安关切”,并力求今年晚些时候向监管机构提交IPO申请的计划获得批准,Pixelworks最近把15名为美国母公司项目工作的中国籍员工,都迁到办公楼的另外一层。执行长杜泰德(Todd DeBonis)还透露,6月下旬,几名中共商务部官员将造访Pixelworks在上海的办公室,以便“更好地了解”其业务拆分的进展。

作为中共政府国家安全议程的一环,类似鼎云科技所面对的这些要求越来越多。

太德维商务咨询公司(TidalWave Solutions)合伙人卡梅伦·约翰逊(Cameron Johnson)说,中共政府政策的不确定性,导致全球企业的董事会“一筹莫展”。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