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日:習近平施壓外企 讓對華投資成為潛在雷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14日訊】中共各地方政府普遍面臨資金短缺的困境,紛紛向西方企業示好。然而,北京當局以國安為由對外企的打壓,讓對華投資成為了潛在的雷區,摁滅了中國經濟的關鍵引擎。

《華爾街日報》13日的報導直言不諱地作出了如上分析,並就此列舉了一些例子作為證據:

四川省會成都市一名貿易官員最近前往歐洲招商引資,卻空手而歸,連一份諒解備忘錄都沒有簽到。該官員說,在他對歐洲招商引資的20年生涯裡,還是第一次遇到這樣的情況。

廣東某縣一名高官最近告訴一個來訪的美國貿易代表團,縣府將給予在當地投資的美企決策者投資額10%的回饋,但被代表團拒絕,因為這在美國構成了受賄。

許多中共官員都表示,他們吸引外資的傳統策略現在不再奏效。

報導說,如今中國經濟已因私營部門投資不振、消費疲軟和青年失業率飆升而步履艱難。為了吸引投資者的興趣,中共政府今年啟動了所謂「投資中國年」的活動,地方官員們也展開了面向海外的推介宣傳之旅。然而,這些努力卻在北京當局的所謂「國家安全議程」面前撞了南牆。

中共當局強調要抵禦「外來威脅」,並在今年針對多個西方管理顧問公司、審計公司等機構採取了一系列突擊搜查和拘留行動。同時,當局修改後的新版「反間諜法」涵蓋範圍擴大,讓外企高層意識到在中國做生意風險已大增,擔心今後外企在中國展開的市場調查等常規商業活動,都有可能被當局視為「間諜活動」。

報導說,北京當局一方面向外企施壓,另一方面又試圖還吸引這些企業投資,此舉有可能使中國失去助力其崛起的資金、技術、理念和管理技能,也使得已經深陷債務泥潭又難以創造就業機會且急需資金的城市「飽受煎熬」。

榮鼎集團的分析師魏茲克(Mark Witzke)分析官方公布的數據指出,今年第一季,中國的外商直接投資額劇降到200億美元,遠低於去年第一季的1000億美元。

高盛的經濟學家則預測,今年中國的資金流出額將抵消投資流入額。

事實上,美國、德國和其它歐洲國家已經有不少企業最近決定減少在中國投資,或是暫停增資。

例如:在上海投資的美國芯片廠鼎雲科技(Pixelworks)正面臨中共的施壓,該公司被要求重組中國子公司使其能獨立於Pixelworks的在美業務。為了滿足中方的所謂「國安關切」,並力求今年晚些時候向監管機構提交IPO申請的計劃獲得批准,Pixelworks最近把15名為美國母公司項目工作的中國籍員工,都遷到辦公樓的另外一層。執行長杜泰德(Todd DeBonis)還透露,6月下旬,幾名中共商務部官員將造訪Pixelworks在上海的辦公室,以便「更好地了解」其業務拆分的進展。

作為中共政府國家安全議程的一環,類似鼎雲科技所面對的這些要求越來越多。

太德維商務諮詢公司(TidalWave Solutions)合夥人卡梅倫·約翰遜(Cameron Johnson)說,中共政府政策的不確定性,導致全球企業的董事會「一籌莫展」。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