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用老臣 忧权力不稳?经济亮红灯 金融界异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13日讯】习近平近日打破中共规矩,留用多名超过70岁或接近这一年龄的高官。一方面说明“朝中无人”,另一方面习近平担心用人风险。与此同时,中共经济再亮红灯,金融界异动频频。

7月11号,中央港澳办高层人事出台。港澳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夏宝龙,升任港澳办首任主任。夏宝龙今年已过70岁,没有退休反而被重用,被指打破了中共“七上八下”,即68岁及以上退休的惯例。

不仅夏宝龙一人,中央党校校长陈希,和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都已73岁。中央外事办主任王毅也过了七十,他们都属于中共二十大后超龄服役的官员。

分析指出,习近平留任老人,一是因朝中无人,二是人心叵测,所以习近平用人非常小心。

中国问题专家王赫:“中共的这些官僚啊,很多都是政治表态上来的,真本领都没有,解决不了问题;第二个事情,习近平他最大的问题就是说,这个用人风险,特别是政治斗争比较险恶,又比较诡异,这个人是很难看清楚的。所以习近平在这点上,他是比较保守的,他宁可不用,要用就用老人,用自己可靠的人,否则就不用。”

经济学者李恒青认为,习近平已陷入独裁者危机,极大权力,让他对身边任何人都无法完全信任。

经济学者李恒青:“就是像中国的网上经常会出现一句话,就是我看你们都想害朕,,就是这么一个心态。所以他对老臣他会信任,因为跟了他很长时间。第二一个,这些人已经没有野心了,都是七老八十了,所以就没有想篡位,再有各种各样的想法,至少从独裁者的角度来看是这样子的,但他们实际上有没有你可不好说。”

与此同时,中国金融界日前异动频频。前副总理刘鹤,也是习的财经“老臣”,日前与访华的美国财长耶伦会面,官媒在报导时仍称其为中财办主任,引发其“回归”猜测。

王赫:“刘鹤回归倒不一定是回归了,他不一定有一个名义上的位置,他在幕后发挥一些余热,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刘鹤,习近平第一个对他还是相对来说比较信任,第二个是刘鹤的形象在西方人眼里是更容易被接受的。”

此外,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本月初意外成为新央行党委书记,而他并没有进入二十届中央委员会,引发外界关注。

王赫:“就这个人选,潘功胜又是临时来顶的,他连个中央候补委员都不是,所以这些事情就可以看出来,在金融系统这个盘子里面呢,变动性很大。习近平并没有说胸有成竹,有一个很好的全盘规划,没有,很多事情都是临时的,突发性的。”

7月10号,中共统计局公布最新物价数据,经济再亮红灯。6月全国居民消费物价,与5月份同比下跌0.2%。生产者物价指数(PPI)更糟糕,同比5月下跌0.8%,已连降9个月,且是7年来最大的降幅。

知名自媒体人文昭:“今天的中国,也有一个很无力的摆脱的危险,就是习近平不断的逼近战争的边缘,那你拿什么措施拯救经济都没有用的。一尊(习近平)在琢磨打仗呢,那你还琢磨什么投资啊。”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韩霏、特约记者骆亚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