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惨淡 中国银行业缩编 半年逾千网点关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13日讯】在中国经济衰退、国民收入和消费力均持续下降的背景下,中国银行业的缩编趋势继续延续。今年上半年已有约1200家银行分支机构宣布停止营业。有银行业分析师坦言,银行的线下网点缩减是大势所趋,但不是谁“想撤都能撤”。

据财联社7月11日报导,中共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官网发布的金融许可证信息显示,今年1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中国有大约1200家银行网点宣布终止营业,涵盖了国有大行、股份行、中小银行、农村信用联社等,关停的网点类型则包括支行、社区支行、小微支行、分理处等。

其中,今年最早的例子发生在2023年1月3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沙河市沙河城镇营业所成为了今年首家关停的银行网点,其发证机关为原银保监局邢台分局。而上半年最晚停业的是河南汝南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汝宁支行,其关门日期是2023年6月30日,发证机关为原银保监局驻马店分局。

事实上,中国银行业的关停潮早在去年就已经开始。据陆媒此前的报导,2022年全年约有2400多家各类银行网点关门停业。两相比较,今年银行网点关门的规模与去年基本持平。

某券商银行业分析师受访时对财联社表示,对于银行来说,每一个网点的运营都意味着不菲的资金和人力成本,在移动支付普及的情况下,实体网点顾客日益减少,银行的线下网点缩减是大势所趋。

该分析师接着又表示,但也并非所有的银行网点“想撤就能撤”,在一些人口密集的区域,尤其是习惯使用现金的老年人较多的区域,线下网点的布局还是应该保持。

此前,惠誉评级曾在今年4月上旬对外表示,由于贷款需求疲软,叠加净息差收窄,2023年中国银行业将继续面临营收与资本补充的压力

(责任编辑:何雅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