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中国武器出口上升 专家警告隐性成本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12日讯】因俄乌战争,俄罗斯武器出口受限,这可能会为北京利用军售来获取利润和扩大影响力提供了机会。但鉴于中共一直以销售有缺陷或难以维护的武器而闻名,专家警告买家需小心。

对于那些寻求负担得起的武器的国家来说,中国可以提供一系列军事装备,从导弹、军舰到装甲车和无人机,即使是高端武器也相对便宜。

据估计,一架中国枭龙战机(JF-17,中巴联合设计,与F-16大致相当)的成本为1500万至2500万美元。而美国最新版本的Block 70 F-16战斗机售价约为6500万美元。

如果俄罗斯的武器出口随着乌克兰战争的持续而减少,中国武器的出口可能只会增加。美国智库兰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警告说,对于对中国武器感兴趣的买家要谨慎,中国的武器可能比其竞争对手的便宜,但从长远来看,它们的成本可能更高。

兰德公司的研究员辛迪·郑(Cindy Zheng)在最近的一篇博客文章中写道:“中国通过降低价格和融资来吸引军事装备客户,但存在隐性成本,尤其是在设备出现故障时。”

然而,就像购买二手车一样,标价可能无法反映其真正的成本,特别是对于购买大部分中国武器的欠发达国家(主要是非洲、中东和南亚)来说。

郑写道:“缺乏技术兼容性的中国军事装备可能会特别昂贵。各国通常没有具备解决问题的专业知识和培训人员。他们也可能很难获得替换零件。”

例如,尼日利亚于2020年将许多F-7战斗机(1960年代苏联MiG-21的中国版本)送回中国进行密集维护,因为尼日利亚空军缺乏相关设备。

由于技术问题,缅甸被迫在2022年停飞大部分枭龙战斗机。据报导,除了机身很脆弱外,枭龙战斗机的雷达精度和可靠性也很差。据缅甸新闻网站“伊洛瓦底”报导,这架飞机甚至没有有效的超视距(BVR)导弹或机载拦截雷达。

孟加拉国购买的中国制造的K-8W喷气教练机和HQ-7防空系统也遇到了问题。最显着的是,巴基斯坦——中国武器的最大进口国——其购买的中国制造F-22P护卫舰也报告了问题,包括传感器和发动机问题,巴基斯坦海军被迫在有缺陷的情况下操作这些舰艇。

质量太差可能是乌克兰战争前中国武器销售下降的原因之一。国际独立机构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最近追踪全球武器销售的一项调查发现,2018-2022年期间的中国武器出口比2013-2017年间下降了23%。

当然,中国可能也在削减出口来储备武器。“面对日益加剧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中国可能会将注意力转向实现其国家和国内目标。”郑告诉Insider。

不管怎样,中国武器的吸引力从来都不是依靠他们的技术能力。中共提供宽松的信贷,为那些不愿依赖单一武器供应商的国家提供了另一种选择。同时,北京对军售毫无顾忌,也不将其与人权问题挂钩。

中共能否成功销售喷气式战斗机等更复杂的武器还有待观察。郑告诉Insider:“由于缺乏客户评价,而且其先进武器在目前其低价值武器市场的出口比例仍然相对较低,现在确定中国制造的先进武器的质量还为时过早。”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