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恐落中共手中 微信拒出席听证 澳警告后果严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12日讯】澳洲机构一份报告曾指出,澳洲数十万微信(WeChat)用户数据恐落中共手中,但在微信多次拒绝出席听证会后,澳洲国会议员警告将有严重后果,专家吁应该考虑禁用微信,引发中澳矛盾升级。

澳洲广播公司(ABC)报导,中国大陆社群媒体微信的母公司腾讯,因拒绝派员出席澳洲国会参议院“透过社交软体进行外国干涉的专责委员会”的听证调查而遭到抨击。

包括Meta(脸书母公司)、TikTok(海外版抖音)和推特(Twitter)在内的其他科技公司,11日均出席在坎培拉召开的公开听证会

报导指出,委员会主席、影子内政部长派特森(James Paterson)表示,微信母公司腾讯反复拒绝出席听证会表明它蔑视澳洲法律,并警告若继续拒绝出席将会有严重后果。

德国之声(DW)报导,派特森发声明表示,已告知腾讯领导层,如果继续拒绝向议会陈述立场,委员会可能会产生负面观感;指根据委员会收到的证据,微信是中国共产党的“叙事机器”,被控用来恐吓和骚扰在海外的中国澳洲人权活动人士及其亲友,以抑制他们的言论自由。

派特森信中写道:“一些在委员会前作证的专家认为,应该考虑禁用微信,以保护澳洲用户的自由不受侵犯。如果微信继续拒绝出席委员会,我们将不可避免地对您是否愿意与澳洲法律合作得出结论,并做出相应的建议。”

香港“南华早报”(SCMP)报导则指出,微信并未在澳洲设常驻员工,因此澳洲议会无法强制人在深圳的腾讯总部高管出席听证会。

这次听证会举办的时机,正值澳洲官方对微信的怀疑态度持续增加之际。

雪梨“罗伊国际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调查显示,微信是澳洲人每天使用的第3大社群网站平台,仅次于YouTube和Facebook。有76%的华裔澳洲人表示,他们每天都使用微信。

承接澳洲和美国政府网路安全业务的机构Internet 2.0去年曾提出报告指出,2020年7月中国实施港版“国安法”后,澳洲数十万微信用户的数据恐怕已落入中国共产党手中。

“澳洲金融评论报”(The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当时报导,Internet 2.0的一份专家报告指出,澳洲微信用户的手机系统版本、行动网路、全球定位系统(GPS)以及身份识别(ID)等数据,均会流向位于香港的WeChat服务器。港版国安法实施,WeChat位于香港服务器内的数据,难免落入中国政府手中。

报导说,中国2017年通过“国家情报法”,明文规定“任何组织和公民都应当依法支持、协助和配合国家情报工作”。而中国通过“国家情报法”,正是澳洲政府于2018年禁止中国电讯企业(包括华为和中兴等)承接澳洲5G网路业务的主要考量。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