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恐落中共手中 微信拒出席聽證 澳警告後果嚴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12日訊】澳洲機構一份報告曾指出,澳洲數十萬微信(WeChat)用戶數據恐落中共手中,但在微信多次拒絕出席聽證會後,澳洲國會議員警告將有嚴重後果,專家籲應該考慮禁用微信,引發中澳矛盾升級。

澳洲廣播公司(ABC)報導,中國大陸社群媒體微信的母公司騰訊,因拒絕派員出席澳洲國會參議院「透過社交軟體進行外國干涉的專責委員會」的聽證調查而遭到抨擊。

包括Meta(臉書母公司)、TikTok(海外版抖音)和推特(Twitter)在內的其他科技公司,11日均出席在坎培拉召開的公開聽證會

報導指出,委員會主席、影子內政部長派特森(James Paterson)表示,微信母公司騰訊反覆拒絕出席聽證會表明它蔑視澳洲法律,並警告若繼續拒絕出席將會有嚴重後果。

德國之聲(DW)報導,派特森發聲明表示,已告知騰訊領導層,如果繼續拒絕向議會陳述立場,委員會可能會產生負面觀感;指根據委員會收到的證據,微信是中國共產黨的「敘事機器」,被控用來恐嚇和騷擾在海外的中國澳洲人權活動人士及其親友,以抑制他們的言論自由。

派特森信中寫道:「一些在委員會前作證的專家認為,應該考慮禁用微信,以保護澳洲用戶的自由不受侵犯。如果微信繼續拒絕出席委員會,我們將不可避免地對您是否願意與澳洲法律合作得出結論,並做出相應的建議。」

香港「南華早報」(SCMP)報導則指出,微信並未在澳洲設常駐員工,因此澳洲議會無法強制人在深圳的騰訊總部高管出席聽證會。

這次聽證會舉辦的時機,正值澳洲官方對微信的懷疑態度持續增加之際。

雪梨「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調查顯示,微信是澳洲人每天使用的第3大社群網站平台,僅次於YouTube和Facebook。有76%的華裔澳洲人表示,他們每天都使用微信。

承接澳洲和美國政府網路安全業務的機構Internet 2.0去年曾提出報告指出,2020年7月中國實施港版「國安法」後,澳洲數十萬微信用戶的數據恐怕已落入中國共產黨手中。

「澳洲金融評論報」(The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當時報導,Internet 2.0的一份專家報告指出,澳洲微信用戶的手機系統版本、行動網路、全球定位系統(GPS)以及身分識別(ID)等數據,均會流向位於香港的WeChat伺服器。港版國安法實施,WeChat位於香港伺服器內的數據,難免落入中國政府手中。

報導說,中國2017年通過「國家情報法」,明文規定「任何組織和公民都應當依法支持、協助和配合國家情報工作」。而中國通過「國家情報法」,正是澳洲政府於2018年禁止中國電訊企業(包括華為和中興等)承接澳洲5G網路業務的主要考量。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