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公报直指中共胁迫政策 挺俄 核武不透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12日讯】北约高峰会去年首度将中共定位为“体制性挑战”。今年峰会公报,再次多处提及中共当局,直指其透过广泛的政治、经济、军事手段在全球扩张足迹,挑战北约的安全与价值。

北约在11日的高峰会后,发布公报,以5大段篇幅,谈论31个盟国领导人对中国议题的共识。

首先就直指“中共明示的野心和胁迫性政策,挑战北约的利益、安全与价值”。

公报指出,盟国持续面临来自中共的网路、太空、混合与其他不对称威胁,以及恶意使用新兴和破坏性科技的威胁。“(中共)对抗性的用语和不实资讯,以北约盟国为目标,损害盟国的安全”。

北约认为,中共寻求控制关键科技和产业、关键基础建设、战略性原物料和供应链,利用经济力量造成他国战略性依赖、强化影响力。“中共致力于推翻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包括在太空、网路和海事领域”。

北约公报也提到中共的核武政策,包括反对中共以民用计划为幌子,实为军事用途扩充钚的生产,有损于国际禁止核子扩散条约(NPT)的目标。

此外,公报认定中共与俄国深化战略性伙伴关系,互相强化破坏国际秩序的企图,与北约的价值和利益背道而驰。北约要求中共谴责俄国的侵略、避免以任何方式支援俄国的战争,并停止协助强化俄国将侵略行为归咎于乌克兰和北约的错误说法。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陈天成、尚敬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