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拒绝出席听证会 澳洲国会警告:考虑禁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12日讯】微信因为屡次拒绝出席澳洲议会的调查听证会而接到警告,澳洲议会正在权衡是否应该在澳洲禁用这个备受争议的中国社交媒体应用。

据大纪元报导,抖音、Google、推特、LinkedIn,以及Facebook和Instagram母公司Meta等社交媒体公司的高管或代表,都同意出席澳洲参议院特别委员会周二在国会大厦举行的公开听证会。这是有关外国势力通过社交媒体实施干预行为的最后一次公开听证会。

微信是唯一多次拒绝出席听证会的社交媒体公司。但微信在澳洲大约有100万用户,澳洲华人通常用微信和国内亲友联系。

据《悉尼晨锋报》报导,参议院特别委员会主席James Paterson上周致信微信母公司腾讯。他在信中说:“有令人信服的证据表明,微信是中共的‘叙事机器’,而且委员会听到了令人不安的控诉,即微信被用来恐吓和骚扰澳洲华裔人权活动家及其在海外的家人,这显然是为了扼杀他们的言论自由。”

他还在信中批评微信拒绝出席听证会的行为是在“藐视澳洲议会”。

“这是一家有许多问题需要回答的公司,例如,它如何审查和监视其用户,以及它与中共有什么关系。”Paterson写道。

今年4月,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高级国际研究学院讲师Seth Kaplan在听证会上说,微信对国家安全构成的威胁比抖音更加严重,“我们对抖音的所有担忧,都已经发生在了微信上”。

澳洲参议院虽然有权强制证人出席听证会,但这并不适用于微信,因为这个在澳洲有百万用户的社交媒体公司没有雇佣任何澳洲人。参议院特别委员会将在8月1日出台相关建议报告。

在美国,微信也成为继抖音海外版Tiktok之后被聚焦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中国应用。微信是全球最大的通讯应用程序,在全球拥有12亿用户,其中绝大部分生活在中国。它也是少数在中国境内外都能使用的中国社群媒体之一。

2020年,川普政府曾签署行政命令,以危害美国国家安全为由禁止下载TikTok与WeChat,以及与其有关的技术交易。但是这些禁令后来被相关公司告上法院,一直未正式生效。

2020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公民实验室”(The Citizen Lab)发现,微信通过文字识别、视觉识别和重复文件检测等方式,对聊天图像进行即时自动审查;一旦微信发现一张受限制的图片,会立即阻止所有用户发送该图片。

不仅如此,微信监控范围很广,包括生活在美国的华人用户,如留学生和持有签证者。大多数民众使用微信只是为了与中国国内的亲友保持联系,但中共当局可通过各种后门知道他们的位置和其它个人数据,并允许第三方阅读他们收发的信息。

华府智库“哈德逊研究所”高级研究员Arthur Herman本月3日在富比士杂志撰文称:“这意味着,生活在海外的中国公民成为了北京秘密间谍的一环,无论他们是否愿意。”微信从十几亿用户那里收集的讯息,由母公司腾讯控制,若中共想要微信的某些数据,就会得到这些数据,包括任何来自美国的数据。

Herman说,微信是个严重的安全威胁,也是中共监视海外公民、控制他们遵守其意识形态的邪恶手段。他呼吁应全面禁止微信,这不仅可防止美国人的数据落入北京的手中,还可让生活在海外的中国人脱离中共洗脑。

2021年,人权组织“公民力量”发起集体诉讼,开启了在美国通过司法途径讨伐微信的维权之战。

(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