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拒絕出席聽證會 澳洲國會警告:考慮禁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12日訊】微信因為屢次拒絕出席澳洲議會的調查聽證會而接到警告,澳洲議會正在權衡是否應該在澳洲禁用這個備受爭議的中國社交媒體應用。

據大紀元報導,抖音、Google、推特、LinkedIn,以及Facebook和Instagram母公司Meta等社交媒體公司的高管或代表,都同意出席澳洲參議院特別委員會周二在國會大廈舉行的公開聽證會。這是有關外國勢力通過社交媒體實施干預行為的最後一次公開聽證會。

微信是唯一多次拒絕出席聽證會的社交媒體公司。但微信在澳洲大約有100萬用戶,澳洲華人通常用微信和國內親友聯繫。

據《悉尼晨鋒報》報導,參議院特別委員會主席James Paterson上周致信微信母公司騰訊。他在信中說:「有令人信服的證據表明,微信是中共的『敘事機器』,而且委員會聽到了令人不安的控訴,即微信被用來恐嚇和騷擾澳洲華裔人權活動家及其在海外的家人,這顯然是為了扼殺他們的言論自由。」

他還在信中批評微信拒絕出席聽證會的行為是在「藐視澳洲議會」。

「這是一家有許多問題需要回答的公司,例如,它如何審查和監視其用戶,以及它與中共有什麽關係。」Paterson寫道。

今年4月,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高級國際研究學院講師Seth Kaplan在聽證會上說,微信對國家安全構成的威脅比抖音更加嚴重,「我們對抖音的所有擔憂,都已經發生在了微信上」。

澳洲參議院雖然有權強制證人出席聽證會,但這並不適用於微信,因為這個在澳洲有百萬用戶的社交媒體公司沒有僱傭任何澳洲人。參議院特別委員會將在8月1日出台相關建議報告。

在美國,微信也成為繼抖音海外版Tiktok之後被聚焦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中國應用。微信是全球最大的通訊應用程序,在全球擁有12億用戶,其中絕大部分生活在中國。它也是少數在中國境內外都能使用的中國社群媒體之一。

2020年,川普政府曾簽署行政命令,以危害美國國家安全為由禁止下載TikTok與WeChat,以及與其有關的技術交易。但是這些禁令後來被相關公司告上法院,一直未正式生效。

2020年,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公民實驗室」(The Citizen Lab)發現,微信通過文字識別、視覺識別和重復文件檢測等方式,對聊天圖像進行即時自動審查;一旦微信發現一張受限制的圖片,會立即阻止所有用戶發送該圖片。

不僅如此,微信監控範圍很廣,包括生活在美國的華人用戶,如留學生和持有簽證者。大多數民眾使用微信只是為了與中國國內的親友保持聯繫,但中共當局可通過各種後門知道他們的位置和其它個人數據,並允許第三方閱讀他們收發的信息。

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高級研究員Arthur Herman本月3日在富比士雜誌撰文稱:「這意味著,生活在海外的中國公民成為了北京祕密間諜的一環,無論他們是否願意。」微信從十幾億用戶那裡收集的訊息,由母公司騰訊控制,若中共想要微信的某些數據,就會得到這些數據,包括任何來自美國的數據。

Herman說,微信是個嚴重的安全威脅,也是中共監視海外公民、控制他們遵守其意識形態的邪惡手段。他呼籲應全面禁止微信,這不僅可防止美國人的數據落入北京的手中,還可讓生活在海外的中國人脫離中共洗腦。

2021年,人權組織「公民力量」發起集體訴訟,開啟了在美國通過司法途徑討伐微信的維權之戰。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