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兵变期间瓦格纳一度进入俄核基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11日讯】6月24日,俄罗斯雇佣军瓦格纳发动的兵变迅速而神秘地夭折了,留下了诸多疑点。据网上发布的视频和路透社对当地居民的采访,当天,当瓦格纳叛军向北驶向莫斯科时,高速公路上一队军车驶向沃罗涅日-45核基地

沃罗涅日-45核基地由第14254号军事单位运营和守卫。根据俄罗斯国防部网站和公开记录,第14254号是国防部第12总局的一部分,负责保护俄罗斯核武器库,那里存储的内容被严格保密。

据沃罗涅日地区新闻网站上发布的视频,当瓦格纳主力纵队向北向莫斯科挺进时,一群军用车辆以及一些民用皮卡车和货车转向东行。

路透社将视频定位到巴甫洛夫斯克镇附近的一个路口,突围部队隆隆地穿过村庄,沿着一条穿过大片森林和平坦农田的道路,绕过顿河支流冲出的沟壑驶去。

几个小时后,车队经过另一个村庄——沃龙佐夫卡,继续朝核设施方向行驶。据Telegram上发布的两段视频显示,有十几辆车辆,包括装甲运兵车、坦克和装有机枪或运载火炮的卡车。

据该镇在线公告牌上的帖子和路透社确认的一段在该镇录制的视频,车队接下来到达了布图利诺夫卡,其距离核设施很近。

VKontakte在线论坛上的用户报告称,距离军事基地110公里的塔洛瓦亚镇有一支军事纵队。当地居民告诉路透社说,当地人向瓦格纳部队提供了食物和水。当时局势很平静,直到一架俄罗斯直升机向该纵队开火。瓦格纳予以还击,直升机坠落到地面,随后发生爆炸并冒出浓烟。

随后,瓦格纳宣布休战——纵队掉头按原路返回。此外,有证据表明俄罗斯军方采取了严厉措施,封锁了通往沃罗涅日-45的另一条潜在通道。

M-4高速公路在名为Rogachevka的定居点的分支E-38公路也通向沃罗涅日-45。当地居民报告兵变当天听到爆炸声。Telegram频道上发布的一段视频捕捉到了爆炸声后飞机的声音。

一名沿着E-38公路行驶的司机发布的一段视频显示,比图格河上一座桥附近的道路被碎片覆盖,一条车道上有一个很深的坑。

西方官员一再表示,俄罗斯的核储备在兵变期间从未处于危险之中。但乌克兰军事情报局局长布达诺夫(Kyrylo Budanov)在接受路透社的独家采访时表示,瓦格纳走得更远。

他说,他们到达了沃罗涅日-45核基地,想要获得苏联时代的便携式核武器,以便“提高兵变的赌注”。“因为如果你想做好战斗到底的准备,这是显着提高赌注的设施之一”。

布达诺夫说,瓦格纳成员获得核武器的唯一障碍是核储存设施的大门。“门是关着的,他们没有进入技术区。”他说。

一位与克里姆林宫关系密切、有军事关系的消息人士向路透社证实了布达诺夫的部分说法。这位人士表示,一支瓦格纳特遣队“设法进入了一个特别敏感的区域,因为那里储存了核弹药,美国人感到不安”,但他没有进一步说明。

路透社无法独立确定瓦格纳是否成功抵达沃罗涅日-45核基地,也无法确定布达诺夫提到的背包大小的核弹是否保存在该设施中,但有证据表明此类设备是由苏联开发的。

几位前美国核不扩散官员警告说,很难确定俄罗斯是否履行了销毁其背包式核武器的承诺。前美国国会图书馆的核武器专家艾米·伍尔夫(Amy Woolf)对此类武器是否仍然具有威胁表示怀疑。“有可能某些地方还藏着一些旧垃圾”,她说,“但是它可以运行吗?几乎可以肯定不能。”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