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兵變期間瓦格納一度進入俄核基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11日訊】6月24日,俄羅斯僱傭軍瓦格納發動的兵變迅速而神祕地夭折了,留下了諸多疑點。據網上發布的視頻和路透社對當地居民的採訪,當天,當瓦格納叛軍向北駛向莫斯科時,高速公路上一隊軍車駛向沃羅涅日-45核基地

沃羅涅日-45核基地由第14254號軍事單位運營和守衛。根據俄羅斯國防部網站和公開記錄,第14254號是國防部第12總局的一部分,負責保護俄羅斯核武器庫,那裡存儲的內容被嚴格保密。

據沃羅涅日地區新聞網站上發布的視頻,當瓦格納主力縱隊向北向莫斯科挺進時,一群軍用車輛以及一些民用皮卡車和貨車轉向東行。

路透社將視頻定位到巴甫洛夫斯克鎮附近的一個路口,突圍部隊隆隆地穿過村莊,沿著一條穿過大片森林和平坦農田的道路,繞過頓河支流衝出的溝壑駛去。

幾個小時後,車隊經過另一個村莊——沃龍佐夫卡,繼續朝核設施方向行駛。據Telegram上發布的兩段視頻顯示,有十幾輛車輛,包括裝甲運兵車、坦克和裝有機槍或運載火炮的卡車。

據該鎮在線公告牌上的帖子和路透社確認的一段在該鎮錄製的視頻,車隊接下來到達了布圖利諾夫卡,其距離核設施很近。

VKontakte在線論壇上的用戶報告稱,距離軍事基地110公里的塔洛瓦亞鎮有一支軍事縱隊。當地居民告訴路透社說,當地人向瓦格納部隊提供了食物和水。當時局勢很平靜,直到一架俄羅斯直升機向該縱隊開火。瓦格納予以還擊,直升機墜落到地面,隨後發生爆炸並冒出濃煙。

隨後,瓦格納宣布休戰——縱隊掉頭按原路返回。此外,有證據表明俄羅斯軍方採取了嚴厲措施,封鎖了通往沃羅涅日-45的另一條潛在通道。

M-4高速公路在名為Rogachevka的定居點的分支E-38公路也通向沃羅涅日-45。當地居民報告兵變當天聽到爆炸聲。Telegram頻道上發布的一段視頻捕捉到了爆炸聲後飛機的聲音。

一名沿著E-38公路行駛的司機發布的一段視頻顯示,比圖格河上一座橋附近的道路被碎片覆蓋,一條車道上有一個很深的坑。

西方官員一再表示,俄羅斯的核儲備在兵變期間從未處於危險之中。但烏克蘭軍事情報局局長布達諾夫(Kyrylo Budanov)在接受路透社的獨家採訪時表示,瓦格納走得更遠。

他說,他們到達了沃羅涅日-45核基地,想要獲得蘇聯時代的便攜式核武器,以便「提高兵變的賭注」。「因為如果你想做好戰鬥到底的準備,這是顯著提高賭注的設施之一」。

布達諾夫說,瓦格納成員獲得核武器的唯一障礙是核儲存設施的大門。「門是關著的,他們沒有進入技術區。」他說。

一位與克里姆林宮關係密切、有軍事關係的消息人士向路透社證實了布達諾夫的部分說法。這位人士表示,一支瓦格納特遣隊「設法進入了一個特別敏感的區域,因為那裡儲存了核彈藥,美國人感到不安」,但他沒有進一步說明。

路透社無法獨立確定瓦格納是否成功抵達沃羅涅日-45核基地,也無法確定布達諾夫提到的背包大小的核彈是否保存在該設施中,但有證據表明此類設備是由蘇聯開發的。

幾位前美國核不擴散官員警告說,很難確定俄羅斯是否履行了銷毀其背包式核武器的承諾。前美國國會圖書館的核武器專家艾米·伍爾夫(Amy Woolf)對此類武器是否仍然具有威脅表示懷疑。「有可能某些地方還藏著一些舊垃圾」,她說,「但是它可以運行嗎?幾乎可以肯定不能。」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