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耶伦访华“有谈无议” 学者:根源在政治层面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10日讯】美国财长耶伦结束访华,在两天内她与中共官员举行了约10小时的双边会谈,但没有达成任何协议。学者分析,中美已经陷入“有谈无议”的状况,唯一共识就是下次继续谈。而这些问题的根源出在中共的政治层面。

美国财长耶伦:“美国和中国存在重大分歧。这些分歧需要清晰、直接地沟通。”

美国财长耶伦7月9日结束访华,她承认两国存在重大分歧,不过她也表示在北京的讨论是“直接、实质性和富有成效的”。她重申美国不寻求与中国脱钩,但是美国将继续采取“有针对性的行动”来保护自己的国家安全。

美国财长耶伦:“我们相信世界足够大,容得下我们两个国家繁荣发展。”

台湾总体经济学家吴嘉隆形容,美中关系现在已经变成“有谈无议”,耶伦等官员访华不会带来实质性改善。

台湾总体经济学家吴嘉隆:“美国是对中国经济下了重手,然后还派部长级官员一直来中国访问,叫做一面对抗一面对话,有谈判而没有协议,我们的唯一共识就是下次继续谈。你现在不从这个对美关系来下手,你去搞国内这些没有用的。”

近年来中美关系不断恶化,出于国家安全的考虑,美国限制关键性技术出口到中国,而中共也限制出口半导体材料镓、锗,并用《反间谍法》等对美国企业形成压力。吴嘉隆分析,问题根源并不在经济领域。

吴嘉隆:“今天的问题根源在于政治层面,最高层的领导提出来的方向。硬是要以民族主义为基础,要跟美国争夺霸权。光是提人民币国际化就号称要取代美元。这样子当然引来美国的反击跟对抗。”

出于“东升西降”的判断,中共当局采取一系列政策对抗美国,在贸易,台湾问题,俄乌战争,间谍气球等问题上和美国越来越对立。而目前中国经济多重危机爆发,吴嘉隆进一步分析指出,问题根源不在国内政治,而是在国际政治、对外关系,尤其是对美关系。

吴嘉隆:“中国经济的问题的确很复杂,多重危机同时爆发。中间的节点就是房地产危机。房地产危机往上推就是出口跟就业的危机,往下推就是财政跟金融的危机。所有这些问题的根源在于习近平的领导方向是跟美国对抗。美国杯葛你的话,中国自己的条件、资源、优势就没办法发挥,就这么简单。”

吴嘉隆指出,中国早就人口多市场大了,为什么要到改革开放之后才看到经济的发展,就是因为美国的支持,包括将贸易和人权脱钩,给中国提供出口市场,给中国最惠国待遇,让中国以发展中国家地位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等等。

吴嘉隆:“你可以这样想,就是这里有一堆干柴,气候很闷热,最后因为有人丢了一根火柴下去才起火了,烧得很旺。中国的经济条件,中国的资源就是干柴,你必须要那一根火柴把它点起来,让它发挥作用。那根火柴就是对外关系,就是美国对改革开放的支持,没有美国支持就没有今天的改革开放的重大成果。”

目前没有迹象显示,中共当局会在意识形态的对抗中放软身段。面对目前经济的多重危机,当局希望依靠国内大循环,减少对外国的依赖。但吴嘉隆指出,这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

吴嘉隆:“举个例子,中国做了很多运动鞋出口国外,那你说我国内消费者有14亿人,我来消化不行吗?当然不行啊,为什么?因为这14亿人的运动鞋早就已经有了,你现在出口的产能往国内市场倒货的话,价格要暴跌,中小企业要破产。你现在生产的运动鞋为什么生产过剩,因为你是卖到国外,所以你的就业、生产资源能够投入使用。”

耶伦这次见到了参与经济政策制定的四名最有权力的领导人:中国总理李强、副总理何立峰、财政部长刘昆,以及中国人民银行新任党委书记潘功胜。

但吴嘉隆认为,李强即使召集中国经济学者专家、地方官员、党内高层或外国业界召开经济会议,都在顶多能处理一点技术性问题,无法改变真正的大局。因为对美关系,大局是习近平提出来的方向,没人敢提出异议。

编辑/尚燕 采访/易如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