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大家谈】巨大争议 集束弹药 力挺乌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10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新闻大家谈》,我是扶摇(主持人)。本期节目嘉宾为军事频道《马克时空》主播马克,《探索时分》主播周子定,时事评论员、资深政经分析师秦鹏,中国问题专家横河先生。

今日焦点:

上集:一次看:美援乌的集束弹药,争议焦点是什么?被国际禁用是误传?如何助乌打壕沟战?俄使用的更残忍弹药,有哪些?乌军主攻时间,何时来?

【充满争议 美将援乌的集束弹药是什么?】

在俄乌战迈入第500天(7月8日)前夕,上周五(7日),美国宣布作为安全援助计划的一部分,将向乌克兰运送集束弹药。

集束弹药争议非常大,被全球一百多个国家禁止。所以美国此举在国际上,包括在盟友中引发争议。加拿大、英国、西班牙、德国官方,以及联合国秘书长都表态反对美国的决定。

不过,美国和乌克兰都不是《奥斯陆集束弹药公约》(Oslo Convention on Cluster Munitions)的缔约国。

乌克兰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对美国的决定表示欢迎,并保证只会在俄占乌克兰领土上使用这些集束弹药,不会在俄罗斯使用。

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则解释说,乌克兰的火炮即将耗尽,美国“不会让乌克兰处于毫无防备的状态”;而且战争爆发以来,俄罗斯一直在广泛使用集束弹药攻击乌克兰,所以无论美国是否提供这些弹药,乌克兰的战后排雷工作都是必要的。

1. 周子定先生,请先介绍一下集束弹药是什么,它在战场上威力多大?

2. 马克先生,集束弹药为什么被一百多个国家禁?

美国援乌的集束弹药和俄罗斯在战场上使用的此类弹药,有什么区别吗?

3. 周子定先生,美国总统拜登表示,援助集束弹药是个“艰难的决定”;沙利文说,他们已经“尽可能推迟做出决定了”。是否可以理解为,乌克兰已经到了不得不使用集束弹药的情况?对乌军接下来的反攻来说,集束弹药必不可少吗?

4. 马克先生,乌克兰的反攻比预期的进展要慢,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强调不稳定性增大 习的亡党危机为何强烈?】

外界日前关注的另一个动态,是习近平表现出对亡党的强烈危机感,以及中共军中可能正在刮的清洗风暴。

7月6日视察东部战区机关时,习近平称,当前“安全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大”,军队要“要深化战争和作战筹划”,还强调要造出“备战打仗工作新局面”。

而在距此仅一周的6月30日,党刊《求是》刊出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干部培训班讲话的全文,其中警告中共可能“会发生东欧剧变、苏共垮台、苏联解体那种‘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的悲剧”。

习近平其实从2012年上台,就说过“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的话。不过近年他表现出这种危机感越来越重,特别最近说的这些话,有观察人士表示,听出了点“亡党之音”的意味。

5. 横河先生,习近平在七一已过、八一还没临近的时候去东部战区视察,说这些话。您如何解读他选择的时间、去的地点,以及说的内容?

6. 秦鹏先生,您认为习近平的亡党危机感为什么这么强烈?

【清洗风暴? 中共火箭军频传出事】

有观察人士认为,习近平突然到东部战区,不排除为了再次对内展示军权。

近期,有关中共火箭军的传闻四起。港媒《明报》5月报导,火箭军副司令刘光斌与出身火箭军副司令的军委联参副参谋长张振中,4月已被带走调查。

今年6月28日,中共海军司令部前中校参谋姚诚在推特上爆料,火箭军现任司令李玉超6月26日上午从办公室被带走。据悉李玉超儿子在美国留学,恐涉及出卖中共军方情报。

7月6日、习近平视察东部战区的同一天,网上爆出当晚火箭军副司令吴国华自杀,不过中共当局内部的通报却称,吴国华是因脑溢血猝死。不管自杀还是猝死,吴国华此时出事,都引发人们的联想。

7. 横河先生,习近平在2015年底说过,火箭军是中共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您认为在当前形势下,火箭军对习近平来说有什么重要之处?

您分析为什么近期火箭军军头频传出事?

瓦格纳兵变 加深习近平心病?】

不少观察人士认为,中共军队可能正经历新一轮清洗风暴。

8. 秦鹏先生,您怎么看?您觉得瓦格纳兵变事件,有加深习近平对军队造反的恐惧吗?

上面提到《求是》刊登的习近平讲话中,还有一句说,“我们这支队伍里不能有胆小鬼,更不能有心怀异心、身在曹营心在汉、同床异梦的人。”

您认为火箭军或整个军队中,有习说的“胆小鬼”“心怀异心、身在曹营心在汉、同床异梦的人”吗?

欢迎订阅【 新闻大家谈 】YouTube 独立频道:https://www.youtube.com/@NTD-XWDJT

新唐人网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干净世界: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TW/channel/uUaEX5vIKTh6l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纪元新闻网: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gb/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纪元《直播节目》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