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北京殷勤接待耶伦 欲拉拢美方投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10日讯】美国财长耶伦首度访华。中方除了安排现任高官与其会面之外,还罕见地让已经退休的官员会见耶伦。外界分析,中国经济形势严峻,北京希望借本次耶伦之行向美示好,以拉拢美方投资,帮助摆脱经济困境

7月9日,美国财长耶伦(Janet Yellen)结束了为期四天的访华之旅。在记者会上,她表示,向中方官员表达了华盛顿“对中国(中共)不公平经济行为的严重担忧”,这包括对外国公司的市场准入设置障碍、知识产权问题、最近针对美国公司的惩罚性行动等。

耶伦7月6日抵达北京,先后会晤了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强、财务部长刘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副总理何立峰等一众中共高官。

这是继上个月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华之后,本届美国政府第二位到访北京的内阁官员。外界关注到,与布林肯所受的待遇相比,北京对耶伦此行颇为殷勤,大陆媒体也格外高调,刻意渲染“耶伦用筷子很熟练”等“花絮”。

旅美时政评论员唐靖远:“这意味着中共对美国政策开始出现了一种区分美国的鹰派与鸽派、以区别接待规格的方式来对美国政府进行分化。耶伦因为明确地喊出反对中美经济脱钩,所以她被中共视为可以争取的对象。”

旅美时政评论员唐靖远分析表示,耶伦是美国财政部长,与华尔街联系密切,而华尔街是美国社会中最亲共的群体之一,所以中共试图拉拢耶伦,以便以继续从美国套取利益。而对布林肯和耶伦的不同对待是中共的典型分化手法。

唐靖远:“就是在政治上、军事上保持对美国冷淡和强硬,但是它在经济上会进行拉拢和软化。这种模式在过去它曾经频频用在日本身上,使得中共在攫取了大量的日本投资的经济好处的同时,却还成功地营造了全民不但不感谢和不亲近日本,反而是空前的仇日、反日的情绪。”

耶伦除会见了中共现任高官之外,还与已经退休的前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前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会面。这一现象颇为罕见,引发外界关注。

唐靖远:“他们虽然退休了,但是他们依然在美国的决策圈、在美国社会有很多的人脉关系,而中共做事、中共外交的一大特点就是它特别善于去搞关系。”

悉尼科技大学政治学教授冯崇义则谈到,中国国内民愤四起、怨声载道,再加上经济恶化等,中共政权危机不断。在这种绝望处境之下,北京让退休高官与耶伦见面,有可能是借助这类非正规渠道向美国示软,希望缓和中美关系,摆脱经济困境

悉尼科技大学政治学教授冯崇义:“这个特例我想是直接来自习近平。可以看到,他在这个时候有点desperate(绝望),就是想采取他所能想到的措施,来去拉住美国、来去救中国经济。”

耶伦在北京重申,华盛顿并不寻求与中国经济脱钩,而是在多样化关键供应链。她还通气说,拜登政府尚未做出限制美国公司在华投资的最终决定,任何新的限制或制裁都将具有高度针对性。

唐靖远:“美国这边它明确提出来说我们不搞脱钩,但是我们只是去风险。那么这种去风险它的本质其实是一种选择性的脱钩,也就是说美国它为了避免在现在就和中共出现一种急剧的恶化、出现成为一种明确的对抗和敌视的敌人的关系,它依然还是保留了相当多的这个余地。”

唐靖远强调,中美之间已经处于一种新冷战状态,只是目前还在初期阶段,双方都留有余地,不愿撕破脸。但从根本上来看,中共的全球红色扩张、迫害人权、南海霸凌、武力侵扰台湾等,早已使美国朝野上下形成了一致的反共声浪。而且中共和西方世界是自由与专制体制、意识形态、价值观之间的冲突,根本无法调和。

编辑/李谦 采访/骆亚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