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北京慇勤接待耶倫 欲拉攏美方投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10日訊】美國財長耶倫首度訪華。中方除了安排現任高官與其會面之外,還罕見地讓已經退休的官員會見耶倫。外界分析,中國經濟形勢嚴峻,北京希望借本次耶倫之行向美示好,以拉攏美方投資,幫助擺脫經濟困境

7月9日,美國財長耶倫(Janet Yellen)結束了為期四天的訪華之旅。在記者會上,她表示,向中方官員表達了華盛頓「對中國(中共)不公平經濟行為的嚴重擔憂」,這包括對外國公司的市場准入設置障礙、知識產權問題、最近針對美國公司的懲罰性行動等。

耶倫7月6日抵達北京,先後會晤了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強、財務部長劉昆、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副總理何立峰等一眾中共高官。

這是繼上個月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華之後,本屆美國政府第二位到訪北京的內閣官員。外界關注到,與布林肯所受的待遇相比,北京對耶倫此行頗為慇勤,大陸媒體也格外高調,刻意渲染「耶倫用筷子很熟練」等「花絮」。

旅美時政評論員唐靖遠:「這意味著中共對美國政策開始出現了一種區分美國的鷹派與鴿派、以區別接待規格的方式來對美國政府進行分化。耶倫因為明確地喊出反對中美經濟脫鉤,所以她被中共視為可以爭取的對象。」

旅美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分析表示,耶倫是美國財政部長,與華爾街聯繫密切,而華爾街是美國社會中最親共的群體之一,所以中共試圖拉攏耶倫,以便以繼續從美國套取利益。而對布林肯和耶倫的不同對待是中共的典型分化手法。

唐靖遠:「就是在政治上、軍事上保持對美國冷淡和強硬,但是它在經濟上會進行拉攏和軟化。這種模式在過去它曾經頻頻用在日本身上,使得中共在攫取了大量的日本投資的經濟好處的同時,卻還成功地營造了全民不但不感謝和不親近日本,反而是空前的仇日、反日的情緒。」

耶倫除會見了中共現任高官之外,還與已經退休的前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前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會面。這一現象頗為罕見,引發外界關注。

唐靖遠:「他們雖然退休了,但是他們依然在美國的決策圈、在美國社會有很多的人脈關係,而中共做事、中共外交的一大特點就是它特別善於去搞關係。」

悉尼科技大學政治學教授馮崇義則談到,中國國內民憤四起、怨聲載道,再加上經濟惡化等,中共政權危機不斷。在這種絕望處境之下,北京讓退休高官與耶倫見面,有可能是藉助這類非正規渠道向美國示軟,希望緩和中美關係,擺脫經濟困境

悉尼科技大學政治學教授馮崇義:「這個特例我想是直接來自習近平。可以看到,他在這個時候有點desperate(絕望),就是想採取他所能想到的措施,來去拉住美國、來去救中國經濟。」

耶倫在北京重申,華盛頓並不尋求與中國經濟脫鉤,而是在多樣化關鍵供應鏈。她還通氣說,拜登政府尚未做出限制美國公司在華投資的最終決定,任何新的限制或制裁都將具有高度針對性。

唐靖遠:「美國這邊它明確提出來說我們不搞脫鉤,但是我們只是去風險。那麼這種去風險它的本質其實是一種選擇性的脫鉤,也就是說美國它為了避免在現在就和中共出現一種急劇的惡化、出現成為一種明確的對抗和敵視的敵人的關係,它依然還是保留了相當多的這個餘地。」

唐靖遠強調,中美之間已經處於一種新冷戰狀態,只是目前還在初期階段,雙方都留有餘地,不願撕破臉。但從根本上來看,中共的全球紅色擴張、迫害人權、南海霸凌、武力侵擾台灣等,早已使美國朝野上下形成了一致的反共聲浪。而且中共和西方世界是自由與專制體制、意識形態、價值觀之間的衝突,根本無法調和。

編輯/李謙 採訪/駱亞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