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湘西女教师李田田为何远“润”日本?

你还记得李田田吗?

就是那个2019年10月,在网上发表文章《一群正在被毁掉的乡村孩子》,披露当地学校检查过多、教师负担过大,教育系统“形式主义”,因此被官方约谈;

2021年12月,又因声援质疑“南京大屠杀”被开除的上海震旦职业学院教师宋庚一,再度遭到官方约谈,随后警察闯入她家中,要求她在相关材料上“签字认错”,并强行把她关入精神病院,虽然在舆论压力下,之后被释放,却被学校开除,而且受到警方监视,最终不得不逃离家乡的湖南湘西永顺县小学教师李田田

令人欣慰的是,她一家三口最近已经“润”到日本,开启了新生活。

6月26日是李田田29岁的生日,她在微信公众号“山花诗田”发表文章,题为《29岁,寻找自己的人生乐园!》记录下自己在日本的真实生活。

李田田在文章中写道,4月1日,她和丈夫带着10个月大的孩子,悄悄踏上前往日本的旅程。

她坦言,一路上“有太多太多的担忧,明明是一件很坦荡的事,我却做贼似的心虚。我深知,这都是往事对我心灵造成的伤害;如果不尽快换个地方生活,我的精神创伤就无法痊愈”。

抵达日本机场后,迎接她的朋友说,“欢迎来到岛国,这里是自由的世界!”对此,她十分感慨,“自由,多么美好的词汇,失去过自由的人更懂它的珍贵。”

李田田表示,过去一直认为出国是有钱人的事,对穷人来说,出国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她的家人、邻居和同学都没有人出过国,她从未想过“地球本是全人类的家园,自由地迁徙也是人的基本权利”。

她在文中写下对日本的初步体验:除了樱花之美,街道上没有警察,小区门口没有保安,坐地铁不需要安检,超市不设围挡等等。

她形容自己到了日本后,“不像是一个异乡人,更像一个迷失方向的人终于找到了安身立命之处”。

李田田许下的生日心愿是,“以一个新生儿的姿态拥抱今后的生活,学习新的语言和新的思想,我要做自己的祖先,寻找属于自己的人生乐园”。

中国是李田田的祖国,湘西更是她生于斯长于斯的故乡,为何她最终却背井离乡远“润”日本?

难道她不爱自己的故乡,不爱自己的祖国?当然不是。

她很爱自己的故乡,但她的故乡被共产党霸占了,容不的她的任何一句真话。在那里,她没有自由,也没有尊严,有的只是一身的伤痕。为此,她不得不逃离了自己的故乡。

她本以为在故乡之外的中国,内心的创伤会慢慢痊愈,生活会有一个新的开始。但被共产党霸占的岂止是她的故乡,整个祖国都早已沦陷了。不论李田田逃到哪里,只要她还在中国,她都没有任何自由和尊严可言,她都没法说一句真话,她的创伤都没法痊愈。就像她自己说的:“如果不尽快换个地方生活,我的精神创伤就无法痊愈。”

“哪里有自由,哪里就是祖国。”恭喜李田田,如今终于逃离了共产党魔爪的控制,去到了一个能够自由的、有尊严的生活的地方,一个能够毫无顾忌的说真话的国度。

“一个迷失方向的人终于找到了安身立命之处”!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作者提供/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