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见快评】美俄秘密协议曝光 拜登最担心两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08日讯】干净世界和YouTube的朋友们好,欢迎来到《远见快评》,我是唐靖远。

今日焦点美俄秘密协议曝光,拜登最怕两件事!CIA疑乌炸北溪管道,助乌猎杀“莫斯科号”;习近平视察东部战区,“锚定”开战?!

昨天的节目最后我和大家聊到了王毅的种族主义言论,一时兴起骂了中共两句,有朋友反馈说政见不同也不应该进行人身攻击,就事论事就好。首先要谢谢朋友们的反馈和指教,我虽然只是一个吃瓜群众,但在公共平台上说话的确应该注意自己的言辞分寸,不宜太情绪化。

不过我也想借此机会和大家澄清一个误会,就是我们在讨论中共的根来自哪里,其实本意主要是针对中共这个组织的整体意识形态而言,并没有想针对某个具体个人,哪怕是中共的党魁。

至于为什么我们说中共的意识形态其实是一个混杂拼凑而成的东西,早就不是一个原教旨意义上的马克思主义,包括中共究竟是不是一个通常意义上的政党等问题,我想还是有必要和大家做一点进一步的讨论。因此,今天我会先和大家按照惯例讨论当前的热点新闻,在节目的最后,再来和朋友们分享我对这些问题的看法,也欢迎朋友们都来讨论并各抒己见。

美俄在乌克兰战争中的秘密协议

今天比较重磅的一个消息,是《新闻周刊》在昨天刊发的独家新闻,报导了关于中情局(CIA)和美俄双方在乌克兰战争之中的许多秘密联系和协议,非常的有意思,对我们如何更深入地了解当前俄乌战局,也很有参考价值。

这篇文章非常长,信息量很大,我们先说说比较干货的几个主要信息。

现任中情局(CIA)局长伯恩斯曾经担任过美国驻俄罗斯大使,因此他在乌克兰问题上对美俄双方的影响力都相当大。

美俄战前协议

早在2021年11月,一直在监测俄军集结情况的中情局就已经发现了普京入侵乌克兰的意图,当时拜登就派遣伯恩斯前往莫斯科,希望当面警告普京入侵可能产生的严重后果。尽管普京拒绝与伯恩斯见面,但他最后还是同意通过克里姆林宫的安全电话与伯恩斯交谈。

从某些方面说,这次会议还是非常成功的,即便俄罗斯发动了入侵,但美俄两国还是能够接受久经考验的行事规则。拜登政府承诺,美国不会直接参战,也不会寻求更迭普京政权。而俄罗斯则承诺,将把它的攻击限制在乌克兰,并按照未说明但被充分理解的秘密行动准则行事。

什么样的秘密行动准则呢?报导引述一位高级国防情报官员的说法表示,这些秘密的潜规则都没有写在纸上,但俄罗斯比较能够遵守这些看不见的红线,比如将秘密行动保持在日常的间谍活动范围内,不跨越某些边界,不攻击对方的领导人或外交官等等。这些是在战争之前双方达成的秘密协议。

战争初期 乌美达成非正式协议

但中情局高估了俄军的实力,也低估了乌克兰抵抗的顽强程度。在战争初期,乌克兰与美国达成了一个非正式协议,乌克兰接受拜登政府对攻击俄罗斯的限制,作为交换,美国承诺提供武器和情报。

随着俄军进攻基辅失利不得不从乌克兰北部撤军,尤其去年7月开始,双方战局陷入僵持状态后,在泽连斯基的大力推动下,拜登政府的重点开始转变为提供更好、射程更远的武器以维持乌克兰的战斗能力。而泽连斯基也同意继续遵守此前的某些界限,比如承诺不会使用这些武器攻击俄罗斯本土。

报导说,在入侵一年多以来,美国对乌克兰的支持一直维持着两个庞大的网络,一个是公开的,另一个是秘密的。大量货物通过船只运送到比利时、荷兰、德国和波兰的港口,然后通过卡车、火车和空运将这些物资运往乌克兰。此外,还有一支“灰色机队”一直在秘密地穿梭于中欧和东欧,运送武器并支持中情局的行动。

中情局在这场秘密战争中发挥了一般人意想不到的巨大作用,比如乌克兰在战场上多次击毙俄罗斯将军,还有乌克兰击沉俄军黑海舰队旗舰“莫斯科号”巡洋舰事件等等,都与中情局的作用密不可分。

美警告:绝不会容忍核威胁或核升级

除了美俄之间的秘密协议,报导讲述的另一个重点是,随着战争进程的改变,中情局似乎正在越来越难以掌握普京和泽连斯基的真实意图,这导致了美国对支持乌克兰的力度与态度上可能发生一些改变。

报导说,尤其在普京遭遇瓦格纳政变后面临空前挑战,中情局对双方将会做什么无法确定。在这个时候,拜登和泽连斯基都确定不会采取任何可能会威胁到普京本身或俄罗斯国家生存的行动,以避免普京受到过度刺激失控从而使冲突升级为席卷整个欧洲的世界大战。作为交换,拜登政府希望普京不会将战争扩散到乌克兰以外或诉诸使用核武器,这是拜登最担心、或者说最怕的两件事。

在去年11月的一天,中情局局长伯恩斯通过在波兰的秘密基地关系网络,得以在土耳其情报总部会见了俄罗斯情报官员纳雷什金。伯恩斯在那里强调了“战略稳定”,并对俄方发出了新的秘密警告,称美国绝不会容忍核威胁或核升级。

乌克兰逐渐掌握战争主动权 泽连斯基不会扩大战争范围?

但当乌克兰慢慢扳回局面并逐渐掌握战争主动权后,中情局开始面临另外一个巨大的问题:他们无法了解泽连斯基的真实想法,也难以掌握乌克兰军方的行动。因为乌克兰越来越多地表现出攻击俄罗斯本土或跨越当初美俄之间默认的某些红线的行为。

报导提到了好几个具体的例子,首当其冲就是美方曾悄悄向泽连斯基政府表达了对去年9月北溪管道袭击事件的不满,这源于中情局依靠部分情报所作出的怀疑,但乌克兰政府多次否认与此有关,并坚称任何类似的猜测都是“有趣的阴谋论”。

其次是去年10月8日针对克里米亚刻赤大桥的卡车炸弹袭击,以及多次发生的无人机特种部队对俄罗斯发动的跨境袭击。而中情局对此得出的结论是:泽连斯基要么没有完全控制自己的军队,要么他干脆就不想知道某些具体行动。

还有一个例子是在俄罗斯境内发生了一系列神秘的暗杀和破坏行为,其中一些发生在莫斯科及其周边地区。中情局认为,其中一些袭击是由新生的俄罗斯反对派干的,但其它一些则是乌克兰所为——只不过中情局的情报分析员无法确定是否有泽连斯基的指令或其参与的程度。

报导最后提到,在中情局看来,这一系列的袭击似乎违背了泽连斯基不会采取可能扩大战争范围的行动的承诺。但一名波兰政府高级官员告诉《新闻周刊》的记者说,要想让乌克兰严格遵守为限制战争而达成的非正式协议恐怕是不可能的,因为中情局并不了解乌克兰国家的本质以及在基辅存在的强硬派系。

拜登最担心两件事

以上就是《新闻周刊》这篇独家报导的主要内容。在我看来,这些猛料基本上都比较靠谱,这也基本上印证了我们此前的一些分析:拜登政府之所以限制并延迟了对乌克兰某些重要武器装备的援助,最大的原因就是普京的核讹诈。

我们可以看到美国在战争爆发一年多来的态度转变,与乌克兰的战场表现密切相关。最开始拜登最担心的是两件事:战火蔓延到其它国家以及动用核武。

但战局走到今天,拜登对俄罗斯是否还有能力将战争扩大到其它国家已经有了明确的答案,这是美国终于出手援助主战坦克、远程导弹甚至集束炸弹等大型武器的最根本原因。

而且我们可以看到,在乌克兰是否可用美国武器攻击克里米亚问题上,美国明显有一个大的变化,从此前的私下限制转变为前不久的公开支持。这应该也是为什么普京前不久公开表示要将战术核武器部署到白俄境内的原因:他可能开始意识到“不攻击俄罗斯本土”并不一定是永久不变的铁律。

在这份独家爆料报导中,我觉得可以看到的一个最有价值的信息是,美俄之间显然延续了当年冷战时期遗留下来的模式:两个核大国之间不发生直接冲突,但可以通过代理人模式来较量,且双方都严格限定冲突的范围并遵守不动用核武的红线。

美俄模式正在复制到中美之间

这个模式,实际上正在中美之间被复制。我们从美俄秘密协议可以看到,美国显然认为这种模式是成功的,因为这种模式大大削弱了普京的力量而又不至于导致俄国陷入四分五裂的大乱,从而撼动整个欧洲秩序。

我们甚至可以看到,拜登政府对中共的承诺都和对普京的大体相似,也是什么不寻求改变中共制度,不寻求更迭中共政权,要设置安全护栏避免双方爆发直接冲突等等。所以,从这个角度看,虽然我们不知道布林肯访华究竟谈了一些什么,但从这里我们大致也能猜到一些主要的内容。

只是有一点,我觉得拜登政府可能严重忽略了一个问题:俄罗斯不是中共,普京也不是习近平。俄罗斯可能会遵守某些双方默契的红线,但中共肯定不会,拜登如果相信可以用美俄模式来套用在美中对抗上面,注定要吃大亏,因为严格说,中共的邪恶程度、无耻程度和阴险狡猾的程度,都不是现在的俄罗斯可以相比的。

耶伦抵京 习视察东部战区“锚定”开战?

好的,话题说到了中共,我们就接着说说习近平的最新动作,根据党媒通稿,他昨天去了苏州市考察,参观了苏州工业园区展示中心、苏州华兴源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平江历史文化街区。

这些安排并无特殊之处,除了显示一下他依然很重视民营企业,尤其重视和半导体相关产业的民企之外,一大半的目的恐怕是去游玩的。因为平江历史文化街区号称是苏州现存最典型、最完整的古城保护区,而且彭丽媛都被人拍到戴着大口罩在街上遛达。

习近平此次出来真正的目的,是今天他去视察了东部战区机关,不但例行搞了一个集体大合影,还发表了重要讲话。这个讲话在党媒通稿中归纳起来不到300字,其实我觉得他真正想说的核心内容也就八个大字:听我指挥,敢于打仗。

习近平考察大军区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他这次考察的时间、地点和讲话等诸多因素综合在一起,就体现出了一些不太寻常的信号。

我们都知道,今天刚好就是美国财长耶伦访华抵达北京的日子,习近平不早不晚选在同一天考察东部战区,很难不让人得出两个结论:1. 他是刻意回避和耶伦见面。其实按外交规格而言,他可以不见耶伦,但两天前他刚刚下令限制镓和锗这两种半导体产业重要的战略金属出口,摆明了就是给耶伦一个下马威。

2. 就在耶伦抵京的当天,他视察将来负责主攻台湾的东部战区,要求要“敢打仗会打仗”,明显是在摆出一种强硬的姿态,故意营造出一幅“我方厉兵秣马,美帝上门求和”的画面。

这就带来一个问题:习近平为什么要在中美关系缓和,美方高级官员二度上门拜访的背景下,突然开始喊打喊杀了?

霸王硬上弓 打不赢也要打?

这里有一个重要信息值得注意,就是党媒通稿的大标题写着:习近平在视察东部战区机关时强调 锚定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 努力开创战区建设和备战打仗工作新局面。

建军一百年,是2027年,这个建军百年最大的奋斗目标,用党媒的原话说,就是“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结合此前美国多次公开警告2027年这个时间点,我觉得可以说习近平这次没有选择在八一建军节的时候去视察东部战区,而是选择了美国高官来访的当天,其释放的信号就是习近平已经下定决心,要求军方在2027年前将入侵台湾准备工作推进到临门一脚状态。

他在讲话中要求敢打仗,会打仗,却没说打胜仗,说明他下意识里针对的打仗对手就是美国,他也知道中国军队对美军有畏惧心理,毕竟双方实力差距摆在那里,所以他的意思很清楚,只要敢打、会打,还是有取胜机会的。

尤其是他讲话说“要坚持从政治高度思考和处理军事问题”——什么叫政治高度思考军事问题?这其实与“坚持从政治高度看待清零”是一样的逻辑,说白了就是打的赢要打,打不赢也要打,必须全力以赴,霸王硬上弓,没有讨价还价余地。

当然,习近平下定决心要开战,和他到时候是否真的能开战,还不是一个概念,但我想我们很快会看到他越来越多地推进整个社会向战时转型的措施出台了。

中共是政教合一的邪教政权

好的,最后回应一下我们在节目开头提到的关于中共的问题。

中共严格说并不是一个普通意义上的政党,表面上它是一个一党独裁的党天下体制,但它其实本质上是一个宗教,而且是一个政教合一的邪教政权,政党只是它的一件伪装马甲,这是绝大多数世人没能看清中共真面目的关键。

整个西方为什么会被中共的韬光养晦欺骗?就是因为他们老是把中共视为一个正常社会的政党形态看待,但无论哪个国家的政党,虽然政见不同,但其本质出发点都是为了建设。中共不同,中共的本质出发点是毁灭,毁灭既有世界的一切,包括道德、秩序、一切拒绝认同党文化的人类正常传统文化,包括在和平时期对人生命的大规模毁灭。

所以,我对中共的不认同并不是基于一般意义上的支持自由民主、反对独裁专制的政见分歧,而是基于它与所有民族遵循的普世价值观截然相反,这是最基本的正邪之分而不是政见分歧。

而且,我们会发现中共的意识形态并不是单一的马克思主义,它其实收纳了马克思共产邪教、纳粹法西斯以及人类历史上几乎所有邪恶的手段和经验,尤其吸收了中国传统文化中遗留下来的负面的东西,比如商鞅的驭民五术与伪善奸诈的很多东西。

为什么我们说中共是一个杂碎的集合体,就是这个意思,中共的意识形态不是简单的历史上某个暴政的复制品,它是真正意义上的集大成者,只不过集中的全都是各种负面、邪恶的文化,然后全都装进马克思那个剧毒的大容器中去发酵,去养蛊,最终相互残杀、吞食、混杂催生出来这么一个剧毒无比、邪恶无双的怪胎。

所以,有些名词说起来的确不雅,但其实如果去掉情绪化的成分,我们会发现中共的本质的确就是这么回事。

当然,中共党徒9千多万,里面肯定有相当多的人都良知未泯,甚至还有很好的人,但这与我们讨论中共意识形态的来源、它的构成是不同的两回事,我们并不是在针对个体进行攻击,而是在讨论中共的党文化本质。

好的,由于时间关系,今天就不多啰嗦了,如果朋友们有什么想法或不同的看法,都非常欢迎留下您的看法和意见。我们明天直播结束后会有个靖远互动节目,我会继续和大家来深入探讨,谢谢各位的观看和收听,我们明天见。

远见快评》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