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论坛】苏州经济出大问题 习近平急下江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08日讯】根据网络上盛传的消息,7月5日,中共两位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李强同一时间视察了苏州,苏州的安保大幅度提升,甚至三天内不允许居民楼做饭,扰民不说,也给外界带来很多的疑问。最大的疑问是这俩人去苏州干什么去了?是什么事情需要他们两个人一起去苏州呢?此外,网路还传言,习李俩人在苏州入住了不同酒店,这也让外界议论纷纷。

苏州经济出大问题 习近平急下江南

独立电视制片人李军在新唐人《菁英论坛》节目中表示,今年的苏州经济确实出了很大问题,苏州是第一个GDP过2万亿的地级市,它自称是全球最强地表市,但是今年第一季度,成都的GDP超过了苏州(此前,在省会城市里,全国只有广州的GDP超过苏州,杭州、南京都比不上它)。

李军指出,苏州经济最核心的部分是苏州高新区,2010年前后他们非常牛,大的外资企业来这里投资,投资额至少要有5亿或10个亿美金他们才看得上眼,如果一两亿美元,他们会说你这种小企业就不要进苏州高新区了。但是到今天他们已经是每况愈下,今年4月底,苏州公布了一季度的GDP,说是同比增长了0.9%。这里有很大的水分,因为它四大支柱产业都大幅下降,第一大支柱产业是电子信息产业,一季度GDP降了6.2%;第二大支柱产业是装备制造业, GDP降了16.6%;第三大支柱产业是一些高端材料行业, GDP降了17.4%;第四大支柱产业是生物医药产业,GDP降了10%。这四大支柱产业在2022年占苏州规模工业产值的94.3%,每个支柱产业都在下降,但是政府说它的经济增长了0.9%,我说是不可能的,正常情况下,如果这四个支柱行业是下降的话,苏州今年的GDP应该是下降的,而且降幅还不小。因为苏州的房地产它也不涨,销售也在跌,这四大支柱产业又降成这样子的话,那苏州经济说实话就真的有点崩了。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我觉得一个是跟外资的撤离潮有关,还有一个跟出口有关。苏州高新区的企业有两个特点,第一个是大量的外资大企业,那些外比较有钱的大企业因为进不了上海,它就进苏州,苏州离上海很近;第二个是它们很多时候是投资之后再做外贸,就是我在这儿生产,有一部分在中国国内出售,大部分还是出口。所以,苏州既是外来投资的一个核心点,也是一个外贸的核心点,当这两个地方全出问题的时候,苏州是吃不消的,但中国经济现在恰恰是这两个地方都出问题了,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很大概率的说,其实习近平和李强他们是来安抚苏州的。

大纪元资深编辑与主笔石山在《菁英论坛》表示,珠三角和长三角算是中国两个比较重要的地方,但是当我们提到珠三角的时候,我想到什么鞋啊、玩具啊、服装这种东西,说的工厂都是什么港资、台资,但是说到苏州的时候,真的是完全不一样,苏州都是巨型企业,就是什么电子信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什么制造业,有日本的,韩国的,美国的,真的是很厉害的公司是在这个地方,所以它可能真的是代表中国未来的一个最大经济动力,现在等于是这个动力开始有问题了。

旅居美国的中国企业家孟军在《菁英论坛》表示,这次习近平和李强在苏州突然出现,没有任何预兆,这是很奇怪的一件事情,那就说明中国的经济已经到了无法挽回的一个地步。孟军说,我们做企业的有一句话,中国的经济看长三角,长三角的经济要看苏州。国家在当时做产业布局的时候就已经划分了,珠三角是以小商品、服装、玩具这些外贸出口的一些日常用品为主的,但是长三角定位就是高精端的制造业,产业升级的项目全部都定在苏州。大家都知道,苏州是全国地级市里GDP第一个突破2万亿的城市,它代表了很多高精尖的制造行业,尤其苏州高新区有非常多的国际大企业在里边入驻,当年的招商引资力度也非常大,都是5亿、10亿、20亿美金起步的这种大企业,包括联合利华、保洁都在苏州。

但是现在中国经过疫情以后,中国经济出现了什么状况,大家也都很清楚,什么都没有起来,没有复苏,官方说是经济趋缓,经济不好了叫趋缓,他们用了一个很微妙的词来粉饰一下自己,但是我们很清楚,整个中国的经济,现在市场上已经是一塌糊涂。在疫情以后我们看得到,珠三角先垮下来,这是目前在中国经济上发生的一个最大问题。习近平这次到苏州去,是具有代表意义的,因为他从来没有以为中国经济着想而出去露面过的,就是这一次非常突然的到苏州去,考察苏州的经济。那我们想一下,到这个时候你再出来,即使出台一些所谓的刺激方案,救经济的一些政策,我觉得都已经没有用了,因为人心已经彻底的丧尽了,企业家、国际公司已经彻底看到没有希望了。

总书记、总理罕见同行 习李为何入住不同酒店?

李军在《菁英论坛》表示,在我做媒体的那么多年当中,我印象中只有一次,总书记和总理去了一个地方,就是2008年汶川地震后,当时还是温家宝先去,他们俩不是一块儿去,然后紧接着胡锦涛去,两个人在机场握了个手。说总书记和总理两个人一起去一个地方,这种情况我真的没见过,所以这是非常罕见的。

对于习李二人为什么不入住同一酒店,李军表示,可能有两个原因。一个是李强想刻意跟习近平保持一个距离、差距和等级,就是我比你低一级,我不能跟你在一起,我以前是你的秘书,现在你还是我的领导,不能给习近平一种我已经跟你平起平坐的感觉。李军说,我个人觉得,李强在处理和习近平的关系上,他是非常谨小慎微的,不敢越雷池一步;第二个是总书记和总理,他们各自都有专门保卫他们的团队,如果把他们安排在一起,这两个团队能不能融合在一起也是个问题,如果沟通不好的话,李强不是自找麻烦吗?所以李强可能考虑到这些因素,还是分开来好,至于扰民、多花钱,对他们来讲不是个事儿。

大纪元时报总编辑郭君在《菁英论坛》表示,习李俩人为什么不住同一个酒店?我认为这是下面官员拍马屁的一个好机会,要给足上面面子嘛,给的够排场,这是专制体制官员晋升的一个必经之路,尤其在个人独裁专制的这个体制下面,怎么招待好领导,这可是一个升官的好机会,关键机会,我们知道以前华国锋在湖南接待毛泽东的时候,毛当时非常高兴,后来这成了华国锋升官的一个最大原因。华国锋接待毛泽东非常有一套,他除了兴建毛泽东的行宫之外,还逐个安排各个小的细节,保安工作特别严密,但是华国锋本人没有去,传说后来毛泽东说要见华国锋,他临时就赶来了,好像脚上还有泥巴都没有擦干净,毛泽东当时见了非常感动,认为他是个脚踏实地的好干部。当然最重要的是,华国锋在保安方面下的功夫非常大,后来毛泽东把华国锋调到北京当了公安部的部长。

郭君表示,不过这次习近平和李强去苏州,两人分别住在不同酒店,应该还有一个安全的考虑,按照中共现在的排序,李强等于是二把手,一旦习近平出了意外,李强就可以直接接任,所以两个人尽量不安排在同一个地方出现,也就不住同一个酒店。其实美国就是这样,基本上总统和副总统很少在一个场合同时出现,这是从国家政权的安全角度上来考虑,中共最喜欢学美国,我估计他们也根据这个模式来安排的。

当然还有一个可能的原因,就是李强定不下来事,要习近平亲自拍板,李强他自己去了苏州,一个人去了,看到了什么情况也没有用,因为现在这一届国务院,可能是中共历史上权力最小的一个国务院。原来国务院主管经济,李克强在的时期,在金融、宏观经济政策、对外贸易、大的产业政策等领域,国务院其实已经管不了了,被习近平设置的一系列领导小组都接管了,现在,李强的权力就更小了。李强本来就是习近平的秘书兼管家,现在经济问题很大,管家想要在布局上做一些新动作,他必须和老板一起去,由老板拍板,这可能也是一个原因。

李军表示,李强这次和习近平一起去苏州,肯定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李强还是让大家知道,现在中国的经济真的是习近平在亲自抓,亲自部署,他只是个执行者,如果万一中国经济不行的话,他也不用担全责。

习亲自调查研究 为北戴河会议确立发言权

郭君指出,中国经济的情况非常糟糕,表现在宏观数据上,企业经营数据上,还有失业状况,小微企业倒闭等等,都说明中国经济在恶化,但是习近平这次去苏州可能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北戴河会议。7月底大概就要进入北戴河的一个度假期了,按照惯例,中共高层的各类非正式的国事问题,讨论价还价,都会在这个北戴河进行。以现在的情况看,经济问题一定是主要问题,也是各省市的部委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政府没有钱了,财政安排都不行了,过去的一系列计划,可能就没有办法再推动下去了。像刚才我们谈到的就是长江中下游地区,长三角这个地区,我们按现在叫的最通俗就是上海经济圈,这是中国经济的重要地区,2022年江苏的GDP是12万亿,占中国GDP的10%,和广东省差不多,如果再加上上海的4万亿,浙江的8万亿,就是这个上海经济圈的GDP差不多占中国GDP总额的两成,而且制造业、外贸业、出口,国内金融、网路经济,未来的高新产业,大数据和AI等等,江苏、浙江和上海都是最重要的地方。

郭君说,我估计这三个地方的官员这次都要去苏州汇报工作,这样习近平到时候,他在北戴河就有一个主动权,因为最近习近平一直在推动所谓的官员调查研究,就是说先搞调查运动,他这次去苏州,也算是一个调查研究。因为毛泽东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样习近平他在北戴河就有了发言权了,这对他来讲挺重要的。

新唐人、大纪元推出的新档电视节目《菁英论坛》,是立足于华人世界的高端电视论坛,该节目将汇集全球各界精英,聚焦热点议题,剖析天下大势,为观众提供有关社会时事和历史真相的深度观察。

本期《菁英论坛》全部内容,敬请线上收看。

《菁英论坛》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