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論壇】蘇州經濟出大問題 習近平急下江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08日訊】根據網絡上盛傳的消息,7月5日,中共兩位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李強同一時間視察了蘇州,蘇州的安保大幅度提升,甚至三天內不允許居民樓做飯,擾民不說,也給外界帶來很多的疑問。最大的疑問是這倆人去蘇州幹什麼去了?是什麼事情需要他們兩個人一起去蘇州呢?此外,網路還傳言,習李倆人在蘇州入住了不同酒店,這也讓外界議論紛紛。

蘇州經濟出大問題 習近平急下江南

獨立電視製片人李軍在新唐人《菁英論壇》節目中表示,今年的蘇州經濟確實出了很大問題,蘇州是第一個GDP過2萬億的地級市,它自稱是全球最強地表市,但是今年第一季度,成都的GDP超過了蘇州(此前,在省會城市里,全國只有廣州的GDP超過蘇州,杭州、南京都比不上它)。

李軍指出,蘇州經濟最核心的部分是蘇州高新區,2010年前後他們非常牛,大的外資企業來這里投資,投資額至少要有5億或10個億美金他們才看得上眼,如果一兩億美元,他們會說你這種小企業就不要進蘇州高新區了。但是到今天他們已經是每況愈下,今年4月底,蘇州公布了一季度的GDP,說是同比增長了0.9%。這里有很大的水分,因為它四大支柱產業都大幅下降,第一大支柱產業是電子信息產業,一季度GDP降了6.2%;第二大支柱產業是裝備製造業, GDP降了16.6%;第三大支柱產業是一些高端材料行業, GDP降了17.4%;第四大支柱產業是生物醫藥產業,GDP降了10%。這四大支柱產業在2022年占蘇州規模工業產值的94.3%,每個支柱產業都在下降,但是政府說它的經濟增長了0.9%,我說是不可能的,正常情況下,如果這四個支柱行業是下降的話,蘇州今年的GDP應該是下降的,而且降幅還不小。因為蘇州的房地產它也不漲,銷售也在跌,這四大支柱產業又降成這樣子的話,那蘇州經濟說實話就真的有點崩了。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呢?我覺得一個是跟外資的撤離潮有關,還有一個跟出口有關。蘇州高新區的企業有兩個特點,第一個是大量的外資大企業,那些外比較有錢的大企業因為進不了上海,它就進蘇州,蘇州離上海很近;第二個是它們很多時候是投資之後再做外貿,就是我在這兒生產,有一部分在中國國內出售,大部分還是出口。所以,蘇州既是外來投資的一個核心點,也是一個外貿的核心點,當這兩個地方全出問題的時候,蘇州是吃不消的,但中國經濟現在恰恰是這兩個地方都出問題了,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很大概率的說,其實習近平和李強他們是來安撫蘇州的。

大紀元資深編輯與主筆石山在《菁英論壇》表示,珠三角和長三角算是中國兩個比較重要的地方,但是當我們提到珠三角的時候,我想到什麼鞋啊、玩具啊、服裝這種東西,說的工廠都是什麼港資、台資,但是說到蘇州的時候,真的是完全不一樣,蘇州都是巨型企業,就是什麼電子信息產業,生物醫藥產業,什麼製造業,有日本的,韓國的,美國的,真的是很厲害的公司是在這個地方,所以它可能真的是代表中國未來的一個最大經濟動力,現在等於是這個動力開始有問題了。

旅居美國的中國企業家孟軍在《菁英論壇》表示,這次習近平和李強在蘇州突然出現,沒有任何預兆,這是很奇怪的一件事情,那就說明中國的經濟已經到了無法挽回的一個地步。孟軍說,我們做企業的有一句話,中國的經濟看長三角,長三角的經濟要看蘇州。國家在當時做產業佈局的時候就已經劃分了,珠三角是以小商品、服裝、玩具這些外貿出口的一些日常用品為主的,但是長三角定位就是高精端的製造業,產業升級的項目全部都定在蘇州。大家都知道,蘇州是全國地級市裡GDP第一個突破2萬億的城市,它代表了很多高精尖的製造行業,尤其蘇州高新區有非常多的國際大企業在裡邊入駐,當年的招商引資力度也非常大,都是5億、10億、20億美金起步的這種大企業,包括聯合利華、保潔都在蘇州。

但是現在中國經過疫情以後,中國經濟出現了什麼狀況,大家也都很清楚,什麼都沒有起來,沒有復蘇,官方說是經濟趨緩,經濟不好了叫趨緩,他們用了一個很微妙的詞來粉飾一下自己,但是我們很清楚,整個中國的經濟,現在市場上已經是一塌糊塗。在疫情以後我們看得到,珠三角先垮下來,這是目前在中國經濟上發生的一個最大問題。習近平這次到蘇州去,是具有代表意義的,因為他從來沒有以為中國經濟著想而出去露面過的,就是這一次非常突然的到蘇州去,考察蘇州的經濟。那我們想一下,到這個時候你再出來,即使出台一些所謂的刺激方案,救經濟的一些政策,我覺得都已經沒有用了,因為人心已經徹底的喪盡了,企業家、國際公司已經徹底看到沒有希望了。

總書記、總理罕見同行 習李為何入住不同酒店?

李軍在《菁英論壇》表示,在我做媒體的那麼多年當中,我印象中只有一次,總書記和總理去了一個地方,就是2008年汶川地震后,當時還是溫家寶先去,他們倆不是一塊兒去,然後緊接著胡錦濤去,兩個人在機場握了個手。說總書記和總理兩個人一起去一個地方,這種情況我真的沒見過,所以這是非常罕見的。

對于習李二人為什么不入住同一酒店,李軍表示,可能有兩個原因。一個是李強想刻意跟習近平保持一個距離、差距和等級,就是我比你低一級,我不能跟你在一起,我以前是你的祕書,現在你還是我的領導,不能給習近平一種我已經跟你平起平坐的感覺。李軍說,我個人覺得,李強在處理和習近平的關係上,他是非常謹小慎微的,不敢越雷池一步;第二個是總書記和總理,他們各自都有專門保衛他們的團隊,如果把他們安排在一起,這兩個團隊能不能融合在一起也是個問題,如果溝通不好的話,李強不是自找麻煩嗎?所以李強可能考慮到這些因素,還是分開來好,至于擾民、多花錢,對他們來講不是個事兒。

大紀元時報總編輯郭君在《菁英論壇》表示,習李倆人為什麼不住同一個酒店?我認為這是下面官員拍馬屁的一個好機會,要給足上面面子嘛,給的夠排場,這是專制體制官員晉升的一個必經之路,尤其在個人獨裁專制的這個體制下面,怎麼招待好領導,這可是一個升官的好機會,關鍵機會,我們知道以前華國鋒在湖南接待毛澤東的時候,毛當時非常高興,後來這成了華國鋒升官的一個最大原因。華國鋒接待毛澤東非常有一套,他除了興建毛澤東的行宮之外,還逐個安排各個小的細節,保安工作特別嚴密,但是華國鋒本人沒有去,傳說後來毛澤東說要見華國鋒,他臨時就趕來了,好像腳上還有泥巴都沒有擦乾淨,毛澤東當時見了非常感動,認為他是個腳踏實地的好幹部。當然最重要的是,華國鋒在保安方面下的功夫非常大,後來毛澤東把華國鋒調到北京當了公安部的部長。

郭君表示,不過這次習近平和李強去蘇州,兩人分別住在不同酒店,應該還有一個安全的考慮,按照中共現在的排序,李強等於是二把手,一旦習近平出了意外,李強就可以直接接任,所以兩個人儘量不安排在同一個地方出現,也就不住同一個酒店。其實美國就是這樣,基本上總統和副總統很少在一個場合同時出現,這是從國家政權的安全角度上來考慮,中共最喜歡學美國,我估計他們也根據這個模式來安排的。

當然還有一個可能的原因,就是李強定不下來事,要習近平親自拍板,李強他自己去了蘇州,一個人去了,看到了什么情況也沒有用,因為現在這一屆國務院,可能是中共歷史上權力最小的一個國務院。原來國務院主管經濟,李克強在的時期,在金融、宏觀經濟政策、對外貿易、大的產業政策等領域,國務院其實已經管不了了,被習近平設置的一系列領導小組都接管了,現在,李強的權力就更小了。李強本來就是習近平的祕書兼管家,現在經濟問題很大,管家想要在佈局上做一些新動作,他必須和老闆一起去,由老闆拍板,這可能也是一個原因。

李軍表示,李強這次和習近平一起去蘇州,肯定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李強還是讓大家知道,現在中國的經濟真的是習近平在親自抓,親自部署,他只是個執行者,如果萬一中國經濟不行的話,他也不用擔全責。

習親自調查研究 為北戴河會議確立發言權

郭君指出,中國經濟的情況非常糟糕,表現在宏觀數據上,企業經營數據上,還有失業狀況,小微企業倒閉等等,都說明中國經濟在惡化,但是習近平這次去蘇州可能還有一個問題就是北戴河會議。7月底大概就要進入北戴河的一個度假期了,按照慣例,中共高層的各類非正式的國事問題,討論價還價,都會在這個北戴河進行。以現在的情況看,經濟問題一定是主要問題,也是各省市的部委面臨的最大的問題,政府沒有錢了,財政安排都不行了,過去的一系列計劃,可能就沒有辦法再推動下去了。像剛才我們談到的就是長江中下游地區,長三角這個地區,我們按現在叫的最通俗就是上海經濟圈,這是中國經濟的重要地區,2022年江蘇的GDP是12萬億,占中國GDP的10%,和廣東省差不多,如果再加上上海的4萬億,浙江的8萬億,就是這個上海經濟圈的GDP差不多占中國GDP總額的兩成,而且製造業、外貿業、出口,國內金融、網路經濟,未來的高新產業,大數據和AI等等,江蘇、浙江和上海都是最重要的地方。

郭君說,我估計這三個地方的官員這次都要去蘇州彙報工作,這樣習近平到時候,他在北戴河就有一個主動權,因為最近習近平一直在推動所謂的官員調查研究,就是說先搞調查運動,他這次去蘇州,也算是一個調查研究。因為毛澤東說,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這樣習近平他在北戴河就有了發言權了,這對他來講挺重要的。

新唐人、大紀元推出的新檔電視節目《菁英論壇》,是立足於華人世界的高端電視論壇,該節目將彙集全球各界精英,聚焦熱點議題,剖析天下大勢,為觀眾提供有關社會時事和歷史真相的深度觀察。

本期《菁英論壇》全部內容,敬請線上收看。

《菁英論壇》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