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上合组织峰会 中俄印首脑各怀心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08日讯】上海合作组织领袖视频讯峰会日前召开,由轮值主席国印度总理莫迪主持会议。俄罗斯、中国、印度三大国首脑会面备受瞩目。分析认为,三首脑在会上各怀心思,各自专注于自己的目标。

7月上旬,在线上举行的上合组织峰会,俄罗斯、中国和印度三大国首脑同框出席,但他们的演讲稿中并未看到关于加强联盟的声明。而会后发表的“新德里宣言”中,提到支持中共“一带一路”的国家里,印度也缺席。

《纽约时报》说,尽管三大国的领导人外表看起来团结,共同支持峰会扩大区域势力,抗衡美国主导的全球秩序,但他们似乎都专注于各自不同的目标。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长苏紫云:“美国所谓主导的全球秩序,我觉得是比较偏颇的说法。因为美国所主导的是一个有秩序、有规则的全球秩序,也就是大家照着国际法跟国际规则行事。北京跟莫斯科就是想变成另外一种它们自己说了算的规则,所以才会有国际局势的纷争。”

普京是在瓦格纳集团兵变后,首次出席国际多边会议,也是首次与习近平视频会面。他感谢成员国在兵变后给予支持,并试图表明他入侵乌克兰得到国际支持。

苏紫云:“在俄乌战争的情况之下,还有中国(共)在扩张它军事主义的情况之下,这一次的这个峰会只是俄罗斯跟中共另外一个相互取暖的平台。”

习近平在峰会上喊话,上合成员国要警惕所谓外部势力煽动“新冷战”、“制造阵营对抗”、策动“颜色革命”。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中共这一番讲话,它实际上是针对其它对欧美自由世界仍然抱一定期待的上海经合组织成员。因为随着伊朗正式加入上合组织,上合组织从东面到西面,从北一直到中国的周边地区,基本上成为了一个板块。习近平希望成为在经济上类似于欧盟,但是同时又是与欧盟在经济上能够进行互相之间角力的对立面。中共成为上合组织的盟主。”

普京希望让他最亲密的盟友白俄罗斯也加入上合组织,显然不打算把盟主的地位让给中共。他还称,俄罗斯已抛弃美元,与中共以卢布和人民币结算账目,并鼓励其它成员国使用卢布和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但在大会宣言中,并没有明确“去美元化”。

蓝述:“这里面一个最主要的部分就是印度,印度的总理最近访问美国。莫迪和美国总统拜登在见面之后,他发了联合通报里面讲得非常清楚,他承认国际的准则,承认普世价值,实际上都是能够威胁到中共在上合组织的盟主地位。”

习近平称赞上合组织是“改善全球治理”和促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种方式,表达各成员国在国际规则和规范中拥有更大发言权的世界愿景,但在这一愿景中印度似乎只是敷衍。

苏紫云:“印度的部分,它明显在安全上面已经全面导向美国,经济的部分也是,军备的部分也会慢慢的脱俄,入欧或入美。所以在新德里方面,我想他表达是口头上的对中俄的一个比较平稳中立的态度而已。”

在俄乌战争中,印度和中共一样保持中立,受到国际质疑。

苏紫云:“这个跟这次的线上峰会也有关,原因在于印度是重国际间的义气。在1972年的东巴基斯坦战争,印度帮孟加拉的时候,美国想干预,当时只有前苏联对印度提供资源。所以由于苏联以往对印度实施的协助,然后在东乌克兰,跟东巴基斯坦的议题上面,印度也觉得可能稍微类同,所以它在俄乌战争的立场上保持比较中性。”

上海合作组织于2001年由中共、俄罗斯和中亚4国于上海组成,旨在抗衡西方的影响力。印度于2017年加入,而受美国制裁的伊朗这次正式加入,成为第9个会员国。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