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指TikTok助长暴力  法参议院提出最后通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07日讯】法国参议院调查委员会在一份调查报告提出,Tiktok应在限定期间内澄清其与北京当局的关系,解决法国方面的国家安全顾虑,否则应在法国甚至欧盟暂停使用这款应用。此前,法国总统马克龙曾公开指责Tiktok等应用在法国骚乱中助长了暴力

本周四(7月6日),法国参议院调查委员会公布了针对来自中国的应用程序Tiktok的调查报告。这份报告指出,TikTok的“不透明”导致了国家安全顾虑。委员会要求TikTok公司在2024年1月1日前澄清其所有权结构,披露更多关于字节跳动股东的信息,提供该公司与中共政府无关的证据,以及开发该应用程式算法的工程师的地理位置和与中国共享哪些数据的详细信息等。

此外,参议员们还希望TikTok对其平台上的内容负起责任,采取措施防止年轻人过度使用该软件的“上瘾”问题,并证明其符合欧盟关于处理冒犯性内容和虚假信息的规定。

根据这份报告,法国参议院调查委员会认为,Tiktok对其平台上传播的视频中扮演了“主动的角色”,尤其最近在法国爆发的城市暴力事件时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操作”。

报告还要求Tiktok与反对视听盗版的作家协会进行谈判,以“达成一项公平的协议”,为该平台上使用的音乐出版商提供更公平的报酬。

此前,Tiktok曾被指控涉嫌对媒体记者进行监视和远程地理定位,并将用户数据转移到中国。而且该平台的算法容易让使用者“上瘾”,还经常传播虚假信息。

据公开的资讯,这项调查是由法国参议院独立政党团体“Les Indépendants”集团主席Claude Malhure参议员于今年3月发起的。他认为TikTok无法保证用户的数据安全,还有成为“非民主政权的政治操纵工具”的潜在危险。

Claude Malhure参议员5日在一次听证会上表示,包括TikTok在内的网络社交平台对暴力的传播负有责任。法国政府则表示,倘若发生进一步骚乱,政府将考虑“暂停社交网络的功能”。

上周二(6月27日)一名17岁非裔青少年被警察枪杀后,法国许多城市出现骚乱和抢劫,数千名TikTok用户在该应用上直播了骚乱场景。

彭博社7月3日在报导中提到,上周当骚乱在法国全国各地蔓延时,有关骚乱的视频片段在社交媒体上很受欢迎,TikTok上对骚乱的现场报导尤其火爆。

上周五(6月30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讲话中强调,社交媒体在这场骚乱中发挥了“重要作用”,TikTok 等应用程序被用来组织暴力集会并煽动效仿行为。

同一天,法国内政部长和数字部长共同会见了TikTok、Snap、Twitter 和 Meta 的代表,要求他们积极删除暴力内容,并帮助当局识别那些利用其平台呼吁骚乱的人。

7月1日,司法部长埃里克‧杜邦-莫雷蒂警告说,法国法律允许识别和逮捕被认为煽动暴力的匿名账户背后的人。

来自中国的Tiktok在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期间,成为了最受欧美国家青少年欢迎的社交平台之一。但Tiktok与中共政府之间的关联,该平台涉嫌配合中共进行政治审查的现象,以及欧美用户数据的安全风险,引发了欧美各国政府的担忧。

去年2月,欧盟委员会和欧洲议会已经作出决定,要求他们的雇员从他们的手机上删除Tiktok。英国、丹麦、美国和加拿大也针对Tiktok采取了相应的预防措施。今年3月,法国政府也决定禁止其250万公务员在工作手机上下载和使用该社交网络。

美国蒙大拿州更已宣布,该州将从2024年1月1日起全面禁止使用TikTok。外界认为,美国其它一些州也有可能会效仿此做法,而美国国会与白宫正在考虑是否要推出类似的法案。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