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龍指TikTok助長暴力  法參議院提出最後通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07日訊】法國參議院調查委員會在一份調查報告提出,Tiktok應在限定期間內澄清其與北京當局的關係,解決法國方面的國家安全顧慮,否則應在法國甚至歐盟暫停使用這款應用。此前,法國總統馬克龍曾公開指責Tiktok等應用在法國騷亂中助長了暴力

本週四(7月6日),法國參議院調查委員會公布了針對來自中國的應用程序Tiktok的調查報告。這份報告指出,TikTok的「不透明」導致了國家安全顧慮。委員會要求TikTok公司在2024年1月1日前澄清其所有權結構,披露更多關於字節跳動股東的信息,提供該公司與中共政府無關的證據,以及開發該應用程式算法的工程師的地理位置和與中國共享哪些數據的詳細信息等。

此外,參議員們還希望TikTok對其平台上的內容負起責任,採取措施防止年輕人過度使用該軟件的「上癮」問題,並證明其符合歐盟關於處理冒犯性內容和虛假信息的規定。

根據這份報告,法國參議院調查委員會認為,Tiktok對其平台上傳播的視頻中扮演了「主動的角色」,尤其最近在法國爆發的城市暴力事件時進行了「有針對性的操作」。

報告還要求Tiktok與反對視聽盜版的作家協會進行談判,以「達成一項公平的協議」,為該平台上使用的音樂出版商提供更公平的報酬。

此前,Tiktok曾被指控涉嫌對媒體記者進行監視和遠程地理定位,並將用戶數據轉移到中國。而且該平台的算法容易讓使用者「上癮」,還經常傳播虛假信息。

據公開的資訊,這項調查是由法國參議院獨立政黨團體「Les Indépendants」集團主席Claude Malhure參議員於今年3月發起的。他認為TikTok無法保證用戶的數據安全,還有成為「非民主政權的政治操縱工具」的潛在危險。

Claude Malhure參議員5日在一次聽證會上表示,包括TikTok在內的網絡社交平台對暴力的傳播負有責任。法國政府則表示,倘若發生進一步騷亂,政府將考慮「暫停社交網絡的功能」。

上週二(6月27日)一名17歲非裔青少年被警察槍殺後,法國許多城市出現騷亂和搶劫,數千名TikTok用戶在該應用上直播了騷亂場景。

彭博社7月3日在報導中提到,上週當騷亂在法國全國各地蔓延時,有關騷亂的視頻片段在社交媒體上很受歡迎,TikTok上對騷亂的現場報導尤其火爆。

上週五(6月30日),法國總統馬克龍在講話中強調,社交媒體在這場騷亂中發揮了「重要作用」,TikTok 等應用程序被用來組織暴力集會並煽動效仿行為。

同一天,法國內政部長和數字部長共同會見了TikTok、Snap、Twitter 和 Meta 的代表,要求他們積極刪除暴力內容,並幫助當局識別那些利用其平台呼籲騷亂的人。

7月1日,司法部長埃里克‧杜邦-莫雷蒂警告說,法國法律允許識別和逮捕被認為煽動暴力的匿名帳戶背後的人。

來自中國的Tiktok在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期間,成為了最受歐美國家青少年歡迎的社交平台之一。但Tiktok與中共政府之間的關聯,該平台涉嫌配合中共進行政治審查的現象,以及歐美用戶數據的安全風險,引發了歐美各國政府的擔憂。

去年2月,歐盟委員會和歐洲議會已經作出決定,要求他們的雇員從他們的手機上刪除Tiktok。英國、丹麥、美國和加拿大也針對Tiktok採取了相應的預防措施。今年3月,法國政府也決定禁止其250萬公務員在工作手機上下載和使用該社交網絡。

美國蒙大拿州更已宣布,該州將從2024年1月1日起全面禁止使用TikTok。外界認為,美國其它一些州也有可能會效仿此做法,而美國國會與白宮正在考慮是否要推出類似的法案。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