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谜】载入日本历史的“神仙水”

大家好,我是扶摇。欢迎和我一起探索未解之谜

今天的故事大家应该会挺有兴趣的。包治百病的“神仙水”有没有听说过?如果听说过,您会相信这是真的吗?

不吃不喝也可以生活得很好?

当年80年代气功热的时候,包治百病的“信息水”曾经流行过一阵子,说是气功师对着一瓶水发发功,大家拿回去喝就能治病。效果到底如何,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后来气功热消退,许多“信息水”都被打了假,慢慢也就没有市场了。

不过早在一个多世纪之前,日本却有一位神奇的女士能从空气中提取出包治百病的“神仙水”,而且她的功能还是经过法庭认证,被历史承认的。她就是长南年恵,日本历史上第一位被承认的超能力者。

1863年,长南年恵出生在日本山形县一座安静的小城鹤冈,小时候的她没受过太多的文化教育,看上去跟平常孩子也没什么两样。

不过年恵20岁那年,奇怪的事情出现了。她忽然开始吃不下饭,吃啥吐啥,最多只能勉强啃几口红薯,喝几口水,鸡鸭鱼肉更是闻都不能闻。这可让爹妈吓坏了。这孩子怕是得什么怪病了吧?赶紧请郎中。可郎中把完脉后却说,你家孩子没病,脉象完全正常,身体好着呢!

慢慢的,年恵连红薯都吃不下了,再过一段时间,连水都不能喝了,甚至到了喝凉水都吐血的地步。然而,小姑娘却完全没有生病的迹象,正相反,气色越来越好,看上去越来越年轻。街坊们说,年惠25岁的时候看上去也是只有15岁的样子,天真烂漫,而且身上总是清爽干净,给人一种不食人间烟火的感觉。在这之后,年恵一直保持着少女般的体态和相貌。网路上流传着一张年惠40几岁的相片,据说是弟弟雄吉提供的。大家觉得她看上去有多大?

不过,不吃不喝还不是最神奇的。更神奇的是,年恵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就无师自通,能跟神灵沟通了。在她专心祈祷的时候,有时候空中会响起各种各样的音乐。在场的不管是几个人还是几百号人都能听到。有的时候她兴致来了,还会提笔写字作画。弟弟雄吉后来向超心理研究专家浅野和三郎展示过一幅年恵画的竹子松鼠图。浅野评价说,这幅画无论从墨色、笔触还是构图来讲,都堪称一流大师之作。而年惠却几乎没有文化,也没学过绘画,完全是无师自通。这真是不可思议。

包治百病──“神仙水”

更让人瞠目结舌的是,年惠还能凭空变出水来。有人大着胆子喝了一喝,发现多年的疾病居然好了。这下好了,一传十,十传百,大家都来长南家求能治病的“神仙水”了。而年惠也是来者不拒。

那个时候年惠跟着弟弟住在大阪。求神水的房间是在二楼。不过病人从一楼一进屋的时候,她就能感知到病人得的是什么病了。收下瓶子后,她会让病人们在瓶子上写下自己的名字,塞上塞子,放到屋里的供桌上。各种各样的瓶子挤挤挨挨地放了一桌。然后年惠就在桌前跪下开始祈祷。差不多10分钟后吧,这些瓶子里都会出现颜色不同,份量也不同的液体。有红的, 有蓝的,有黄的,也有树皮色的,色彩缤纷,像彩虹一样好看。病人们拿着自己的瓶子回去喝一喝,很多人的病就好了。

不过也不是每个人都能得到神水的。有的人瓶子里却是空的。弟弟雄吉后来解释说,那些应该是被神判定无药可救的人。有句俗话叫做“药医不死病,佛度有缘人”。人啊,生死由命,该走的人,医术再高明的大夫都是救不回来的。要不然,医生们都能长命百岁了,是不是?看来到了年惠这里,道理也是一样的,到寿数的人,神也是不给治的。事实上年惠自己也只活了40几岁就过世了,临走前两个月她就准确预言了自己死亡的时间,走得也很坦然。后来有人就借此攻击她说,既然能求到神水,怎么就治不了自己的病呢?说这话的人可能就是不懂这个道理吧。

狱中行奇迹

随着求神水的人越来越多,这件事也引起的警方的关注。为什么呢?因为当时日本搞明治维新,全盘西化,开门给人治病都得有行医执照才行。年惠当然是没有。再加上有的病人没求到神水,心里也不太平衡。一来二去,就有人告到警察局那里说年惠行骗。

1895年,年惠就以欺诈罪被逮捕了,被拘留了两个多月后放了出来。明面上的理由是说证据不足。不过很多人都说,警局怕是被年惠在监狱中行的神迹给震撼到了吧?因为在那些天中,警察们见证了年惠不吃不喝也不上厕所的奇迹。不仅如此,在大热天不许沐浴的情况下,年惠的头发却不出油,身上也不发臭,甚至还有淡淡的香气飘出来。监狱里条件恶劣,有很多蚊子。年惠却从来也没被蚊子咬过。而且她在狱中也求到过神水。这次她除了神水之外还得到了一个符咒、一段经文和一剂散药。那剂散药后来被一位狱友要走服用了。

后来年恵的弟弟雄吉为了让姐姐在监狱显示的种种奇迹能获得承认,洗刷被指认是骗子的冤屈,就给典狱长寄了一份“事实证明书”,希望他可以签字认证。虽然典狱长没有签署这份声明,不过在给雄吉的回信中还是认可了这些事实。毕竟监狱中有那么多人都见证过年惠的奇迹,要想抹杀掉没那么容易。

不管怎样,这么一闹,被报纸一报导之后,年恵就出了名。不过出名也并不见得是件好事。伴随著名气而来的,更多的是怀疑的声音。

媒体测试

1900年,媒体的记者们就联合起来,给年恵做了一次公开测试以辨真伪。测试结果在当时的大媒体《大阪朝日新闻》用了4天的时间连载,吸引了不少读者。

报道中说,测试是在下面一组套房中举行的。

房间B是年恵做祈祷求神水的地方。靠墙的那张供桌上放了测试用的三个瓶子,后面挂着贡品和窗帘。年恵就跪在图中小黑点的那个位置,跟桌子之间隔着一张榻榻米。

房间A是记者和支持者坐的地方。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年惠的背影和那个瓶子。不过看不到年惠的手。房间C倒是能看到年惠的手,不过记者们只被允许留在房间A看。而这也导致了有些记者后来怀疑测试结果的真实性。

测试在早上11:30分开始。不过神水没有像大家期待的那样在几分钟后就出现了。中间经历几次中断,一直到下午3点半,年惠才抱着瓶子出来了。里面果然有琥珀色像葡萄酒一样的液体。测试终于成功啦!

不过且慢,有记者开始怀疑了。瓶子为什么是年惠自己抱出来的?不会是她自己在身上藏了一瓶水,偷梁换柱了吧?魔术中不是有“大碗飞水”这种节目吗?人家魔术师都能凭空变出一个鱼缸来,这一小瓶水,还不是小菜一碟?又有人说,为什么没让我们到房间C观看呢?我们坐在房间A中,只能从背后观看,看不到她的手。她要是在袖子里偷偷藏根管子,把水灌进去,那我们也看不到啊?

不过也有细心的记者摸了摸那个瓶子,说刚拿出来的时候冰凉冰凉的,那这神水应该不会是年惠事先藏在身上的。要不然, 测试进行了这么久,水早就捂热了。摸上去应该是温热的才对吧?

这口水战打来打去,打到最后大家都疑惑了。而这也导致了年惠同年12月再次被关押,理由依然是欺诈。警察们甚至还搜查了他们的公寓,四处乱翻,说是找有没有藏着什么药,不过貌似没找到什么有用的证据。但就是这样,年惠还是被关了10天。

神水审判

这回弟弟雄吉不干了,一纸状书把警察局告到了大阪法院。日本好歹也是法制国家,就算是警察局,你以莫须有的罪名把人关10天也是违法的。没想到大阪法院居然说拘留10天合法。

这下雄吉心里火大了。既然你们官官相护,那我就跟你们死杠到底。咱们再上神户告去。为了姐姐,雄吉下了大血本,请到了大律师横山荣太郎来递状纸。这位横山先生后来做了东京法院的检察长,看来也不是泛泛之辈。不知道是律师的状子写得好还是神户那边比较开明,案子居然受理了。

这样一闹吧,再加上媒体们不嫌事儿多,大肆渲染,全日本都知道大阪有个灵媒能请到神仙水的事儿了。12月12日开庭那天,各地赶来的吃瓜群众把法庭围了里三层外三层。特别是神户的律师们,差不多能来的都来了。年惠也被带到了法庭。

法官中野先生没在意年惠有没有行医执照这事儿,只要求年惠能说明这种神水是真实存在的就行。不过法庭可是个讲证据的地方。中野先生就问年恵能不能当庭变出神水来。

年恵很笃定地回答说:“这是很简单的,不过请提供一个能遮掩身体的地方。”

于是法官宣布休庭,现场张罗起了神水测试。为了弥补上次媒体测试的漏洞,法庭要求年惠把身上的衣服都脱下来让法庭指定的人员做检查,这样就能保证她身上没藏什么机关了。年惠答应了。当时法院的大楼正在装修,电话室正好空着,法庭就选了这个空房间做测试室。因为场地是临时选的吧,自然也是做不了什么手脚。而做测试用的瓶子呢,当然也是由法庭提供了。就一番操作下来,这次测试作弊的可能性可以说几乎为零。

一切准备就绪,众目睽睽之下,中野先生把两个密封好的瓶子交给了年惠。两人旁边围了一大堆检察官和律师做见证。年惠抱着瓶子进房间了。这一次,她没有让大家等太久。有的记录说5分钟,有的记录说仅仅只有2分钟的时间,年惠就走出房间,交出了两瓶深褐色的“神水”。

之后法院宣布再次开庭。大家回来后看到法官中野的桌子上多了两瓶褐色的液体。这应该就是传说中的“神仙水”吧?

果然中野就开始问年恵了:“这种水对何种病有效呢?”
年恵回答:“可治百病。”
中野又问:“我可以拿一些这种药吗?”
年恵回答:“可以。”

再之后,庭审结束,法庭宣判年恵应该被无罪释放,法官中野带着两瓶神仙水回了家。据说中野尝过瓶子里的水,说有点儿酒的味道。

一切尘埃落定后,年惠被带回了老家,在那里一直生活到1907年过世。弟弟雄吉说,虽然姐姐一战成名,撕掉了身上诈骗犯的标签,后来甚至还被媒体吹捧为史上第一位被公开承认的超能力者,但她对这些都没什么感觉,一直生活得像个孩子。她还是一如既往地给人看病,有的时候也用超能力帮人寻找失物。闲暇时间最喜欢的游戏就是找人拔河或者跟人掰手腕。弟弟说年惠力气大得惊人,有时候三四个大汉都不是她的对手。

年惠过世后,当地人感念她对穷人的帮助,专门为她修建了一座灵堂,立碑赞颂她的功德。灵堂立在山形县著名的南岳寺中,旁边陪伴的是几尊也是被称为神迹的肉身佛。大家都说,因为有肉身佛和超能力者的加持,南岳寺有神秘力量守护。所以寺里一直香火鼎盛,来参拜的人络绎不绝。

好了,今天的故事就讲到这儿吧。一些真正有超能力的经常都是单纯善良的人,很容易就被人欺负了。不过年惠有爱护她的家人为她而战,就幸福很多。您要是喜欢这个Happy Ending的故事,记得分享转发哦。

未解之谜,我是扶摇。我们下回见。

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vQZ1p_-AXgAWiyHhE7CxQ
订阅频道Ganjingworld频道: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eiqjdnq7go2dgb6zFtQ9TYK11080c
订阅未解之谜Telegram群组:https://t.me/wjzmchannel

《未解之谜》节目组制作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