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打稀土牌反击美禁令 反加速去中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05日讯】中共打稀土牌企图反击美国禁令。专家认为,此举反而加速国际的去中化

电动车快速行驶,里头电池零组件,少不了半导体和关键金属。

中共商务部、海关总署,3日决定对镓、锗相关品项实施出口管制,8月1日起正式实施,出口商必须向中共商务部提出申请,并报告海外买家的详细资料,经许可后才能输出。

由于镓和锗都是重要的半导体材料,此外航空航天、5G基地站、太阳能电池、电动车,也都被广泛应用,消息也震撼业界。

摩尔投顾分析师林汉伟:“就短期之内影响可能不会那么大,但如果说所谓出口禁令延长到比较长一段时间的话,我觉得可能对全球半导体的相关的关键原料,我觉得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对一些所谓的半导体相关的厂商,不管第三类半导体,或者说类似PA(功率放大器)部分。”

法国广播电台报导,根据欧盟委员会2020年报告,中国占了镓产量的80%,锗80%的产量也来自中国。不过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的资料,美国在锗储存量为世界第一(45%),镓的储存量排名第三

PIDA光电科技工业协进会执行长罗怀家:“当然会(加速去中化),就看它的提高价格以后的机会。美中科技战以后的话,对它的波及效果,现在就会越来越广。现在(厂商)就要考虑(关键材料)从哪里来,然后在地能不能提供?”

摩尔投顾分析师林汉伟:“一些相关关键的金属的储量的国家来讲,它应该就会有一些所谓开采的准备,所以长期之内,我觉得可能这个所谓的,相关的生态圈跟生态系,还是有一些比较大的变化的。”

中方进行出口管制,正值美国财政部长叶伦敲定访中行程之前,《华尔街日报》分析认为,北京当局除了报复欧美及其盟友的科技限制,也是想借此增加与美国谈判的筹码。

新唐人亚太电视池千里、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