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炳强称“软对抗”或需负刑责 港人质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05日讯】香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日前声称,“软对抗”及网络言论也属煽动行为,执法部门将网上巡逻并追究刑事责任,还称23条立法将涵盖“网络上违反国家安全”的罪行。香港网友质疑:不肯捐器官,不肯生孩子,算不算“软对抗”,是不是也要入罪抓人?

继香港特首李家超早前抛出“不犯法不代表没有破坏国家安全”的言论引发港人强烈质疑后,邓炳强日前在接受中共党媒《大公报》专访时,对港府的“软对抗论”又进行了进一步的发挥。

邓声称,“软对抗”是煽动行为,加上网络言论和刊物“容易激化社会大众”,如果有人以“软对抗”的手法散播所谓“反中乱港”讯信,执法部门会侦测,包括进行“网上巡逻”追究刑事责任。还会针对相关人士和组织的财政来源、开支及与外部势力的关系等方面进行调查。

至于究竟何谓“软对抗”,怎样的“软对抗”算犯法,邓炳强没有谈及。

邓炳强还扬言, 23条立法方向及部分条例内容,会涵盖“间谍活动”及“网络上违反国家安全的罪行”。

邓炳强的上述言论激起了香港网友的不满。在海外社交平台上的相关消息下,有不少香港网友留言对此提出质疑及批评。

@user-xe8ez8td5n:“不肯捐器官就是软对抗?就是犯法?要判监?”

@laisangwong8030:“有权有势高官讲完话不鼓掌,就是软对抗。”

@yorkhunt1251:“不生孩子,不叫鸡都是软对抗啦!”

@user-jh5jx2yp1k:“他一定是精神分裂,一时又说‘治’,一时又说‘乱’。”

@vriusxi5940:“什么叫软对抗? 根本是老共打稻草人,荒谬!”

@LKgo:“炒股不能放,放就要抓,因为你放股份不利恒指,你可能是软对抗。”

(网页截图)

近期,香港官员频频拿所谓“软对抗”说事,把一些看似与政治无关的民间自发行为也定性为“软对抗”。

一个比较突出的例子是:今年5月,中港拟跨境“共享”器官移植恒常化的消息传出后,大批香港市民出于恐慌而纷纷上网取消器官捐赠登记。当时香港行政会议成员汤家骅就曾公开称这个行为是“软对抗”,有可能触犯所谓“煽动意图罪”。

今年6月下旬,李家超接受香港传媒专访时也曾谈论所谓“软对抗”的问题,声称“不犯法不代表不可以做造成破坏,下一步甚至可能危害国家安全”,此话一度令香港网络上一片哗然。

舆论认为,按照李家超的这番说法,今后香港市民在没有犯法的情况下,也随时可能被指“本质上破坏香港”而受到国安法打压,即以言入罪

(责任编辑: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