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地产陷困境 万科董座:比预期更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04日讯】中国经济持续衰退,中国房地产业趋冷,诸多房企陷入困境。中国房地产巨头、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近日坦承,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状况比预期要更差,短期内将面临更大压力。此前,万科曾喊出“活下去”的口号。

据《中国基金报》报导,6月30日,在深圳盐田举行的万科2022年度股东大会上,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表示,实际情况比当时预期要差一些,目前市场短期确实有压力,合理需求没得到释放,成交也没有达到合理水平。

万科对市场的研判一直被视为“风向标”。在今年3月31日的业绩发布会上,郁亮曾提出“市场既没有狂飙,也没有倒春寒”的观点。

如今郁亮改变了自己的看法,也说明中国许多房地产业者的日子不好过。

万科总裁祝九胜也表示,4月至6月数据并不理想,往后看市场尚有不确定性。在他看来,市场短期有压力。

2018年9月,万科曾喊出“活下去”的口号,曾经让行业不少人感到瑟瑟发抖,对于万科来说,当时口号中更多的意味是居安思危。但到了2020年3月,郁亮在年报会议上说,“活下去”已经成了一个特别真实的存在。

中国房地产市场陷入困境

《华尔街日报》6月29日报导,中国房市进入一个棘手新阶段,原来购房需求已减弱,再加上不少民众因财务压力而卖房,令二手房挂牌增加,导致房价下跌,房市再度冷却。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的数据显示,在上海、北京、广州、杭州等13个主要城市,5月份现房挂牌量较去年12月增长25%,其中上海挂牌量猛增82%,武汉挂牌量猛增72%。

青岛一名卖家告诉《华日》,她的房子最初挂牌价12.6万美元,后来不得不多次下调要价,最后降至9.7万美元才成功出售。

彭博社6月30日报导,房地产市场摇摇欲坠对经济构成风险,而经济已经因消费支出疲软而承受压力。住宅市场在经历约18个月的历史性低迷后,销售和价格出现短暂反弹,随后出现疲软迹象。

6月30日,克而瑞发布数据显示,6月,百强房企实现销售操盘金额5267.4亿元,环比增长8.5%,但环比增幅处于历年同期最低水平;同比则降低28.1%,单月业绩增速由正转负,6月业绩规模低于去年同期。

据搜狐网报导,6月份前100房企实现权益总销售金额3636亿元,同比下降34.4%,环比基本持平。其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的销售额同比分别下降了41.9%、36.9%、32.8%和30.8%。

6月有近六成百强房企的单月业绩同比降幅大于30%,其中有27家企业业绩降幅大于50%。例如,碧桂园、恒大、融创等龙头房企的单月权益销售额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

《经济学人》曾刊文说,中国经济前景黯淡原因很多,包括美国对高端芯片出口管制、外国投资人受到中共审查的惊吓、中共对大型科技公司的打压等。然而罪魁祸首是房地产,疫情前房地产是中国经济成长的关键动力。

而在6月7日,习近平在内蒙古呼和浩特考察时,首先要把国内大循环搞好,“双循环”不是要闭关锁国,而是“当别人不给我们开门的时候,我们自己还能活下去、活得更好”。他还再次提到将面临“狂风暴雨、惊涛骇浪”。

(记者唐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