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房地產陷困境 萬科董座:比預期更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04日訊】中國經濟持續衰退,中國房地產業趨冷,諸多房企陷入困境。中國房地產巨頭、萬科董事會主席郁亮近日坦承,中國房地產市場的狀況比預期要更差,短期內將面臨更大壓力。此前,萬科曾喊出「活下去」的口號。

據《中國基金報》報導,6月30日,在深圳鹽田舉行的萬科2022年度股東大會上,萬科董事會主席郁亮表示,實際情況比當時預期要差一些,目前市場短期確實有壓力,合理需求沒得到釋放,成交也沒有達到合理水平。

萬科對市場的研判一直被視為「風向標」。在今年3月31日的業績發布會上,郁亮曾提出「市場既沒有狂飆,也沒有倒春寒」的觀點。

如今郁亮改變了自己的看法,也說明中國許多房地產業者的日子不好過。

萬科總裁祝九勝也表示,4月至6月數據並不理想,往後看市場尚有不確定性。在他看來,市場短期有壓力。

2018年9月,萬科曾喊出「活下去」的口號,曾經讓行業不少人感到瑟瑟發抖,對於萬科來說,當時口號中更多的意味是居安思危。但到了2020年3月,郁亮在年報會議上說,「活下去」已經成了一個特別真實的存在。

中國房地產市場陷入困境

《華爾街日報》6月29日報導,中國房市進入一個棘手新階段,原來購房需求已減弱,再加上不少民眾因財務壓力而賣房,令二手房掛牌增加,導致房價下跌,房市再度冷卻。

上海易居房地產研究院的數據顯示,在上海、北京、廣州、杭州等13個主要城市,5月份現房掛牌量較去年12月增長25%,其中上海掛牌量猛增82%,武漢掛牌量猛增72%。

青島一名賣家告訴《華日》,她的房子最初掛牌價12.6萬美元,後來不得不多次下調要價,最後降至9.7萬美元才成功出售。

彭博社6月30日報導,房地產市場搖搖欲墜對經濟構成風險,而經濟已經因消費支出疲軟而承受壓力。住宅市場在經歷約18個月的歷史性低迷後,銷售和價格出現短暫反彈,隨後出現疲軟跡象。

6月30日,克而瑞發布數據顯示,6月,百強房企實現銷售操盤金額5267.4億元,環比增長8.5%,但環比增幅處於歷年同期最低水平;同比則降低28.1%,單月業績增速由正轉負,6月業績規模低於去年同期。

據搜狐網報導,6月份前100房企實現權益總銷售金額3636億元,同比下降34.4%,環比基本持平。其中,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一線城市的銷售額同比分別下降了41.9%、36.9%、32.8%和30.8%。

6月有近六成百強房企的單月業績同比降幅大於30%,其中有27家企業業績降幅大於50%。例如,碧桂園、恆大、融創等龍頭房企的單月權益銷售額均出現了較大幅度的下滑。

《經濟學人》曾刊文說,中國經濟前景黯淡原因很多,包括美國對高端芯片出口管制、外國投資人受到中共審查的驚嚇、中共對大型科技公司的打壓等。然而罪魁禍首是房地產,疫情前房地產是中國經濟成長的關鍵動力。

而在6月7日,習近平在內蒙古呼和浩特考察時,首先要把國內大循環搞好,「雙循環」不是要閉關鎖國,而是「當別人不給我們開門的時候,我們自己還能活下去、活得更好」。他還再次提到將面臨「狂風暴雨、驚濤駭浪」。

(記者唐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