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清洗央行高层 新掌门曾直言房地产“中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03日讯】中共金融系统高层持续调整。日前,中共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升任央行党委书记。有报导说,潘功胜或接替易纲任央行行长。

据中共央行官网消息,7月1日下午,潘功胜被任命为央行党委书记,免去郭树清党委书记职务、易纲的央行党委副书记职务。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60岁的潘功胜,曾先后在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任职;2012年6月出任央行党委委员、副行长,2016年1月起兼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此外,他还任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有知情人士对《华尔街日报》表示,晋升为央行党委书记后,潘功胜可能会被任命为央行行长。在这个职位上将拥有比前任易纲更大的权力。易纲担任行长期间只任党委副书记。

潘功胜在去年的中共二十大上,未成为中央委员或候补委员,此次上位令外界“有些意外”。

知情人士对《华尔街日报》透露,这项出人意料的任命上周才敲定。

该报此前报导指,中国金融集团中信集团董事长朱鹤新被视为接替易纲的主要候选人。而习近平心腹、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将兼任央行党委书记。

潘功胜曾在剑桥大学做过博士后研究,也曾是哈佛大学的研究员。《华尔街日报》引述消息人士表示,中共领导层最终倾向于潘功胜,因为他有国际背景,并期待他能与全球央行行长更容易地进行合作。

报导指,更换央行掌门人是中共金融系统岗位调整的一部分,习近平遴选的经济团队目前基本由其亲信组成。

今年3月,65岁的易纲已转任中共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将年满67岁的郭树清,此前已任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潘功胜曾直言房地产“中风

港媒报导说,无论新任央行行长最终属谁,都要面对目前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大陆亦难独善其身,最近的中国经济数据都显示内地放缓,市场观望央行“放水”力度,以挽救经济等。此外,人民币持续贬值亦成为央行一大难题。

中国经济持续衰退,房地产业愈发趋冷。虽然中共当局一再限制楼市降价,但越来越难以阻挡房价下跌的大趋势。在巨大的经济压力下,一些地方政府也开始默许开发商变相降价。

今年3月,潘功胜在中共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谈到部分房企暴雷事件时表示,2021年下半年以来,以恒大为代表的部分房地产企业由于长期“高杠杆、高负债、高周转”经营,患上了严重的“高血压”,资产负债表持续处于高风险状态,最终从“高血压”变成“中风”。

“党”管金融 各大银行成重点清洗领域

近年来,中共加强了对金融体系的控制,央行与所有政府部门都要听“党的指挥”,未来央行的监管权力会不断削弱。

在今年3月7日的中共全国人大会议上,中共官方公布了机构改革方案。“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基础上组建。不再保留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这也意味着,大陆金融监管格局从“一行三会”“一行两会”变成“一行一局一会”。

根据方案,统筹推进央行分支机构改革。撤销央行大区分行、总行直属营业管理部和省会城市中心支行,并恢复31个省级分行。不再保留央行县(市)支行,相关职能上收至央行地(市)中心支行。

《华尔街日报》此前报导,习近平准备大举调整中国金融系统的领导层,将安排重要亲信掌管央行,并重新恢复一个中共的机构部门,以加强对金融事务的政治控制。

今年初以来,中共金融系统被查的官员超过60人,涉及政府监管机构、银行业、保险业、资金管公司以及信托机构等部门,很多落马官员是单位“一把手”。

其中,各大银行成为被当局重点清洗的领域。据不完全统计,中共纪检部门在银行领域内确立的重点清查项目有622个,已立案并采取留置措施的28人,接近金融系统半年内累计落马官员的半数。

时政评论员李燕铭对大纪元表示,在中国经济正陷入危局之际,习近平派系人马加快了掌控金融系统的进程,并做出持续清洗“钱袋子”的姿态。

(记者唐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