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清洗央行高層 新掌門曾直言房地產「中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03日訊】中共金融系統高層持續調整。日前,中共央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升任央行黨委書記。有報導說,潘功勝或接替易綱任央行行長。

據中共央行官網消息,7月1日下午,潘功勝被任命為央行黨委書記,免去郭樹清黨委書記職務、易綱的央行黨委副書記職務。

公開資料顯示,現年60歲的潘功勝,曾先後在中國工商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任職;2012年6月出任央行黨委委員、副行長,2016年1月起兼任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此外,他還任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組長。

有知情人士對《華爾街日報》表示,晉升為央行黨委書記後,潘功勝可能會被任命為央行行長。在這個職位上將擁有比前任易綱更大的權力。易綱擔任行長期間只任黨委副書記。

潘功勝在去年的中共二十大上,未成為中央委員或候補委員,此次上位令外界「有些意外」。

知情人士對《華爾街日報》透露,這項出人意料的任命上週才敲定。

該報此前報導指,中國金融集團中信集團董事長朱鶴新被視為接替易綱的主要候選人。而習近平心腹、國務院副總理何立峰將兼任央行黨委書記。

潘功勝曾在劍橋大學做過博士後研究,也曾是哈佛大學的研究員。《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表示,中共領導層最終傾向於潘功勝,因為他有國際背景,並期待他能與全球央行行長更容易地進行合作。

報導指,更換央行掌門人是中共金融系統崗位調整的一部分,習近平遴選的經濟團隊目前基本由其親信組成。

今年3月,65歲的易綱已轉任中共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將年滿67歲的郭樹清,此前已任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潘功勝曾直言房地產「中風

港媒報導說,無論新任央行行長最終屬誰,都要面對目前全球經濟前景不明朗,大陸亦難獨善其身,最近的中國經濟數據都顯示內地放緩,市場觀望央行「放水」力度,以挽救經濟等。此外,人民幣持續貶值亦成為央行一大難題。

中國經濟持續衰退,房地產業愈發趨冷。雖然中共當局一再限制樓市降價,但越來越難以阻擋房價下跌的大趨勢。在巨大的經濟壓力下,一些地方政府也開始默許開發商變相降價。

今年3月,潘功勝在中共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談到部分房企暴雷事件時表示,2021年下半年以來,以恆大為代表的部分房地產企業由於長期「高槓桿、高負債、高周轉」經營,患上了嚴重的「高血壓」,資產負債表持續處於高風險狀態,最終從「高血壓」變成「中風」。

「黨」管金融 各大銀行成重點清洗領域

近年來,中共加強了對金融體系的控制,央行與所有政府部門都要聽「黨的指揮」,未來央行的監管權力會不斷削弱。

在今年3月7日的中共全國人大會議上,中共官方公布了機構改革方案。「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在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基礎上組建。不再保留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

這也意味著,大陸金融監管格局從「一行三會」「一行兩會」變成「一行一局一會」。

根據方案,統籌推進央行分支機構改革。撤銷央行大區分行、總行直屬營業管理部和省會城市中心支行,並恢復31個省級分行。不再保留央行縣(市)支行,相關職能上收至央行地(市)中心支行。

《華爾街日報》此前報導,習近平準備大舉調整中國金融系統的領導層,將安排重要親信掌管央行,並重新恢復一個中共的機構部門,以加強對金融事務的政治控制。

今年初以來,中共金融系統被查的官員超過60人,涉及政府監管機構、銀行業、保險業、資金管公司以及信託機構等部門,很多落馬官員是單位「一把手」。

其中,各大銀行成為被當局重點清洗的領域。據不完全統計,中共紀檢部門在銀行領域內確立的重點清查項目有622個,已立案並採取留置措施的28人,接近金融系統半年內累計落馬官員的半數。

時政評論員李燕銘對大紀元表示,在中國經濟正陷入危局之際,習近平派系人馬加快了掌控金融系統的進程,並做出持續清洗「錢袋子」的姿態。

(記者唐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