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郊区结构问题烧出大暴动 德国总理关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03日讯】法国非裔少年拒拦检遭警察枪杀事件,引起各地连日来的暴力抗议。法国总统马克龙7月2日因国内动乱,决定延后对德国的国是访问。事件除了究责外,愤怒星火燎原反映的结构性问题更值得探讨。专家指出,资源匮乏与警察执勤态度都让郊区青年感到不公与被剥夺。

德国总统府2日宣布,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因此事延后原定3日展开的国是访问。

德国总理朔尔茨(Olaf Scholz,萧兹)接受德国第一电视台(ARD)访问时表示,法国是德国的“友好邻邦”,“因此我们当然会心怀关切注意(法国暴乱发展),我非常希望,也当然深信法国总统会设法确保情况能迅速改善”。

中央社报导,法国非裔青少年奈尔(Nahel)因拒绝临检遭员警近距离射杀,且警方又在第一时间隐瞒真相引众怒,掀起全国连五晚的郊区暴动,目前累积已超过2000人被捕。

尽管情况在昨晚稍稍趋缓,但过去几天的抗议示威已演变成暴动,暴徒放火砸毁路边商家玻璃门窗,焚烧车辆与垃圾桶,甚至到图书馆、学校、商场等机构内纵火。暴徒闯入商家打劫事件也层出不穷。

2023年7月1日,在巴黎西郊南泰尔一名17岁男子被警察打死后的第五天,法国警察在巴黎香榭丽舍地区巡逻,示威者挤满了街道。(LUDOVIC MARIN/AFP via Getty Images)

骚动失控,滋事分子行径造成公家以及民众私人财物损失,严重影响生活,引发民众不满,许多人都表示:“愤怒可以理解,但脱序行为不行。”

此次暴动可谓2005年全国暴动之后最严重的郊区骚乱。法国媒体也开始分析,为何青年奈尔之死会倾刻燃起巨大众怒?青年如此容易受同侪和社群媒体煽动,反映出法国郊区的结构性问题?

著有《法国年轻世代》(Jeunesses françaises)等书籍的社会学家特龙(Fabien Truong)接受《世界报》(Le Monde)专访,指出示威者大多是和奈尔年龄相仿的男性,他们会如此激动的原因,就是“这个人很可能是我”。

长期研究、走访郊区年轻人的特龙表示,他们都有和警方争吵、冲突的回忆,“在家门口不适且重复的盘查让人难堪,带来压力,长期以往,催生深层的愤恨。”据他说,警察会假设青年在家附近徘徊不正常,要求他们自证清白,“怀疑的思维几乎根深蒂固”。

“他们和国家的关系向来沉痛,国家没实现承诺。这一部分解释了郊区居民的政治不满,以及对公权力象征的不信任”。

《世界报》2日刊登另一篇分析报导,访问数位第一线郊区教师,了解这些“敏感学区”学生的经历与想法。

巴黎郊区理化老师齐拉兹(Chiraz)证实了说法。她说郊区的孩子经常目睹警察盘检、搜身、谩骂、追捕与暴力纠纷,“警察暴力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他们不觉得警察是种保护”,她和同事都观察到“不公”的情绪。

特龙强调,年轻人拒绝盘查并逃离不一定代表他们作恶,2005年因拒检逃跑却误触高压电而亡的两位男孩最后证实没有犯罪。

国中史地老师马洛(Benjamin Marol)也观察到学生对“警察的恐惧”,学生曾告诉他“即使没做错事,看到警察就是开溜”。

史地老师克莱尔(Claire)就在案发地巴黎西郊南泰尔(Nanterre)执教,许多学生都认识奈尔。她工作中感受到学生的绝望与愤怒,形成某种“虚无主义”的倾向。

哲学家布鲁克纳(Pascal Bruckner)也向《费加洛报》(Le Figaro)表示,除了对法国政府与其机构的不满外,郊区青年还出现了“摧毁改善生活动力的虚无式幻觉”。

除了对警察体系的不信任,热点区域的贫穷与资源缺乏也是结构性问题。齐拉兹指出,该地区的贫穷率接近40%,“缺乏公共服务,使他们感觉像被抛弃”。另一位史地老师暨教育作家夏巴尼(Mohand-Kamel Chabane)分析:“我们教导公民权,却是他们生活中常匮乏的东西。”

特龙也表示,在这些地区贫穷和不安全是事实,“因此这份怒火是政治的,来自于剥夺与不公的共同经验”。

他认为,“这些人不反对警察或政府;相反地,他们力求活在安全的空间。”

特龙强调,走出危机的方法之一,是警察改善对待郊区居民的态度,要能区分现行犯与一般居民,遵守法治与公众服务,不该把所有郊区青年都视为潜在罪犯,“要更亲民的警察,以针对性的行动与不同等级的施压来建立公权力,但这需社会整体改革才能达成”。

法国警察射杀临检不停的驾驶并非首次,警方发言人说,去年就有13人因此丧命,今年,包括奈尔在内则有3人在类似情况下死亡。检方表示,法官已经以故意杀人罪正式调查涉案警察。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