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港人七一举行哀悼会 纪念争取自由的逝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03日讯】7月1日是香港主权被移交给中共政府的日期。这一天,移居台湾和英国的港人分别在各自所在地举行了哀悼会,纪念那些在为争取香港自由而失去生命的人。在台港人团体表示,此举意在重新定义这个日子,并展示要为逝者续走港人的自由之路。

台湾自由广场上,一批在台港人以“没有欢乐,只有伤痛”为主题举行了哀悼会。活动自1日7点开始,尽管一度下起大雨,现场人群仍未因此散去。

集会人士在广场的牌匾下摆放了数名在反送中运动中失去生命的逝者的素描画像和蜡烛,并不断播放《愿荣光归香港》等“反送中”时流行的音乐,还有人讲述了逝者的故事。

到晚上10点左右,聚集在广场上的人们对逝者举行了默哀,并向逝者画像献上鲜花以表达悼念之情。

有数十名在台港人冒雨参加了这次哀悼会。港人Ava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回忆起2019年的反送中运动和当前的现实,她表示,人们不应忘记那些争取民主过程中的牺牲者。Ava说:“香港人不管到那里都是香港人,我们争取和勇敢的心是不会改变。”

在台港人团体香港边城青年秘书长冯诏天参加这次悼念活动时表示,过去“七一”被定义为回归,对香港年轻人来说,当时并没有选择权。如今港人选择在这个日子进行悼念,是要重新定义“七一”,并展示离散港人会为逝者完成遗志的决心。

据悉,在台港人现在把“七一”重新定义为“港殇日”。

“在香港过去的民主运动,是没有人要用自己的生命去告诉大众,这些事情是必须要争取,但在2019年他们用自己的生命和血告诉我们这件事”,冯诏天说,“我们在2019有曾说过要代他们走下去,所以我们今天要带着他们的意志,好好照顾自己,把这条香港的民主路走下去。”

香港边城青年”是关心香港政局的台港人于2019年7月29日所发起的团体,并在2021年9月13日在台湾注册为人民团体。

德国之声中文网的记者在7月1日当天前往台北自由广场,实地采访了几名参与悼念活动的人。

冯诏天受访时表示,在《香港国安法》箝制之下,香港本地难以公开举行悼念,而在台港人齐聚台北自由广场是为了表明“海外的我们还记得,没有把赋予的精神忘记”,“我们答应过会代他们走下去”。

特地从外县市赶来参加悼念活动的周女士则说:“七一是悲伤的日子,不值得庆祝。”她表示,自己曾在港参与“八九六四”游行,也亲眼见证过“九七”香港主权移交。她当初以为中共签了《中英联合声明》会遵守承诺,但没想到最后的结局竟然完全出乎她的预料。

她说,当时“没想到香港会变这样”。2019年年轻人所经历的一切已经让港人看清了中共的真面目,她来广场就是想替无法发声的人们说话。

此外,在7月1日这一天,英国曼彻斯特、谢菲尔德市及伦敦等地的港人以游行集会等方式表达了对中共政府的抗议。

在伦敦,有数十名在英港人在香港驻伦敦经贸办外集会,悼念在2021年7月1日在铜锣湾持刀刺警后再自刺胸膛死亡的梁健辉以及其他在反送中运动中去世的香港人。

人们在香港经贸办外放置了一幅描绘梁健辉自刺后手按胸膛的画作,上书“舍身成仁 浩气长存”,不少参加者献上鲜花并默哀。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