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抗议失控引民众不满 移民后裔喊话“停止愚蠢”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02日讯】法国非裔少年拒拦检被警察枪杀,引发多个城市暴力抗议进入第五天,许多滋事分子打劫商家、烧车砸店等暴力脱序行为,逐渐引起民众及舆论不满,出现批评声音。越来越多移民后裔以“自己人”身份轰暴民愚蠢,呼吁停止。

6月27日,疑似员警滥权暴力,将一名拒绝临检的非裔青少年奈尔(Nahel)射杀,事后还针对事发经过说谎。引发众怒,掀起连续五晚的暴力示威。(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这起案件使得警察执法体制性的种族主义、歧视问题,以及郊区发展与青少年问题等再度浮出台面。不过原本抗议警察暴力执法与种族歧视的示威渐渐偏离正轨。

位于巴黎西北城市的南泰尔(Nanterre)7月1日下午为受害者举行葬礼,缅怀气氛平静,没有发生意外冲突。

但其它城市却不平静,抗议群众不仅砸毁路边商家玻璃门窗,也放火焚烧车辆与垃圾桶,甚至到图书馆、学校等机构内纵火。(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当局当天晚上再度部署4.5万名警力,并表示“已准备好面对各种可能性”。据内政部公布的数据,已经有超过2000人被拘留,500多名警察受伤。

图为2023年7月2日,法国警察在巴黎拘留了一名示威者。( LUDOVIC MARIN/AFP via Getty Images)

由于情况失去控制,滋事分子的暴力脱序行为造成公家以及民众私人财物损失,严重影响生活,也逐渐引发一般民众不满。

舆论开始出现对示威者的不满批评,社群媒体上也有移民后裔以“自己人”的身份出面喊话,叫停已失去合理性的骚乱。

从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到足球运动员姆巴佩(Kylian Mbappé)在内的很多名人都谴责了这起杀戮事件。

2023年6月19日,在巴黎北郊圣丹尼斯的法兰西体育场,法国队前锋姆巴佩在法国与希腊的2024年欧洲杯B组资格赛足球比赛前热身时观看。 (ALAIN JOCARD/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央社报导,具有意见领袖地位法国足球明星姆巴佩6月30日在推特上贴出新闻稿,表示自己和所有法国人一样,对奈尔之死感到震惊。“我能理解表达愤怒的本质,但不能为其形式背书。暴力什么也不能解决,更何况后果将无可避免地回到始作俑者与其亲友身上。你们破坏的是自己、邻里与公众的财物”。

姆巴佩指出,面对极端冲突,不能再保持沉默,必须呼吁抗议者冷静并承担起责任,“还有其它和平、具建设性的表达方式,我们的精力与反思应该用在那里”。推文不到一天已获得近24万个点赞。

推特用户@tusaurajms上传分享影片,影片中年轻人带有阿拉伯裔口音与用字,他激动地指责:“焚烧车子很好玩吗?有人连保险都付不出来。母亲们无法买菜,公共运输因抗议停驶;父亲们没了车,没办法上班;你们破坏、洗劫无辜的小商家。这好玩吗?想像你妈的车被烧毁······警察找人民麻烦,所以人民就要找人民麻烦?”

他批评部分移民在法国出生,却不把法国视为自己的国家,“你们行为很愚蠢,令人反感,没有人是为了奈尔,你们利用了他留下的回忆作为借口,来聚众、打劫无辜店家、满足自己破坏的欲望”。

该影片获得近2万个点赞以及6000转推引用,独立记者高德佛瓦(Jérôme Godefroy)赞其话语充满智慧。

另一支影片中的法国年轻男性则表示,暴民的行径正让他们这些北非移民的名声越来越糟,“我们是移民的后代,也是法兰西共和的孩子,我们自称是移民,但我们不是。兄弟,我们是法国人啊”。

他神情严肃地说:“请告诉我现在怎么了,你们觉得奈尔会为这一切感到骄傲吗?”他质问,一堆人拿着破坏武器挑衅,“这有何用?这只会让讨厌我们的人更有理由,覆水难收,一切都结束了”。

这起暴力抗议目前已造成许多大众运输等公共设施损毁,民众、店家的财产损害更是不计其数。此外,许多夏季大型活动也都被迫取消,饭店与餐饮业者也批评暴动使得营业大受影响。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